close

一個女人從懷孕到生產,過程中經歷了許多不便及看不見的辛苦,甚至會經歷女性最害怕的「身材走樣」。許多女性產後最煩惱的問題包括局部肥胖、妊娠紋及肚皮鬆弛下垂,尤其是鬆垮下垂的腹部和腰部。懷孕期間,肚皮因為裝了Baby,仿佛是充了氣的氣球一樣的快速被撐大,就算產後能迅速瘦身恢復苗條身材,鬆弛的肚皮也無法在短時間內恢復。

 產後瘦身的飲食計劃 

根據國外追蹤十年的統計報告指出,產後的六個月是媽咪減肥的黃金期,因為這段期間媽咪的新陳代謝率仍高,而生活習慣也尚未定型,因此減肥的效果會較好,在熱量的控制上,媽咪必須攝取足夠的熱量,尤其是餵母奶時,更不能缺少各種營養素。如果是全職媽咪或許還能在家中自行烹煮食物,控制攝取熱量,但外食媽咪可能有食物熱量攝取過高的問題。

 飲食技巧與良好的飲食習慣,讓媽咪們吃得健康又不胖

 1.多吃蔬菜

蔬菜纖維多,不僅需要花較多的時間咀嚼,同時蔬菜進入胃之後,會吸收水分膨脹,很容易使胃有飽足感。

2. 改變進食順序

由於蔬菜遇到水會膨脹,容易使胃有飽足感,因此,媽咪們可以先喝湯、吃蔬菜類的食物,最後再食用飯、麵與蛋白質。

3、少油、少調味料 

乾麵、湯麵中添加的油會讓面的口感更好,但是熱量也相對較高;濃湯不僅勾芡,也會加入奶油、鹽水等熱量高的食材;高油烹製的食物,例如中式勾芡的菜餚,也隱含很高的熱量。同理,油炸物也是少碰為妙的食物。

 4、三餐定時、定量

早餐不吃,或是一天只吃兩餐,會讓身體的新陳代謝率降低,延緩減重的效果;或是忍著某一餐不吃,但身體因為接受到鬧饑荒的訊息,反而會吃得更多,所以一定要定時吃三餐。不過,由於白天的活動量較晚上高,因此早餐與午餐攝取的份量最多,到了晚上活動度降低,晚餐的攝取量也要降低。最好的食物分配法:白天吃多一點(七分量),晚上吃少一點(三分量)

 5、選擇血糖上升速度慢的食物

血糖上升的速度若很快,會刺激胰島素分泌,將血糖轉變為脂肪的形式儲存在身體細胞中。一般來說,蛋糕、餅乾、糖果、含糖飲料等食物會使血糖快速地上升,而白米飯與白麵包與糙米、胚芽米相較之下,升糖指數也較高。而蔬菜水果自然也在升糖指數低食物的名單之中囉!

 6、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

蔬 菜水果、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等各類營養素都須攝取,但蔬菜水果的份量應占最高。不少人以不吃碳水化合物,只吃蛋白質的方式來減肥,但蛋白質負責的功 能主要在修護組織,也讓哺乳的媽咪提供嬰兒充足的奶水,因此不吃碳水化合物不僅無法供應母奶,長期下來還可能導致酮中毒等危害身體健康的結果。

 7.多 喝 水

每天定時適量喝水,早上一起床喝1~2杯或300~500cc的水,白天至少喝3~4杯或800~1000cc的水,一天至少喝足夠2000cc的水份,且不以任何飲料來取代‧

 8.充足的睡眠

每天提早30分鐘睡覺,充足的睡眠有利生長激素分泌,生長激素可增加肌肉量,減少過多的脂肪囤積,一般生長激素75%在夜間分泌,尤其是沉睡時,所以良好的睡眠品質有肋於減重,經常熬夜會造成大量肌肉組織流失,若再缺乏運動下則容易造成肥胖‧

 產 後 瘦 身 注 意 事 項 

1.  產後的六個月是瘦身的黃金期,新陳代謝率高,而生活習慣也尚末定型,瘦身的效果好

2. 產後不能盲目節食瘦身,一方面身體還末完全恢復,另外還要擔負哺育任務

3. 產後哺乳母親也不宜服用減肥藥,可能會影響母奶品質

4. 瘦身計劃要有決心及耐心,方法要正確且健康

5. 多餵母奶(每天可多消耗500~700卡熱量)

6. 不節食:節食會影響身體復元,也會造成身體基礎代謝率降低,也許初期具減重效果但容易復胖且日後會造成越減越重的情形;多運動:運動能增加身體的基礎代謝率,且能有效維持瘦下來的體型。

  腹部鬆弛醫學美容治療方式 

1.標準式腹部拉皮手術

適用於一般腹部鬆弛皮膚缺乏彈性、脂肪過多有妊娠紋時。手術方式是在下腹部沿著陰毛上緣做橫向的切口,可能延伸至兩側腰際,主要目的要讓整個腹部其餘的皮膚組織能夠繃緊,再將鬆弛的腹直肌膜往正中縫合拉緊,以增加腹壁緊張度並做出腰身曲線,切除過多皮膚,通常把整個下腹部鬆弛的皮膚及組織甚至妊娠紋也一併切除。

2. 迷你腹部拉皮手術

適用於肚臍以下皮膚鬆弛、妊娠紋範圍較窄者,而腹部其他部位組織鬆緊度尚可時 。手術方式是在下腹部沿著陰毛上緣做大約12至15公分的橫向切口,至肌肉上筋膜,再往上分離至皮膚組織鬆弛範圍,必要時將鬆弛的腹直肌膜往正中縫合拉緊,以增加腹壁緊張度並做出腰身曲線,但因傷口大小改善空間有限,故需評估其鬆弛程度以術後成效。

3.內視鏡腹部整形手術

適用年輕者無皮膚組織鬆弛,但有明顯腹直肌膜崩裂而產生小腹明顯凸出者。手術方式是利用肚臍或陰毛上緣做約三公分的切口,借內視鏡的輔助,將組織分離,找出腹直肌崩裂處,將其往正中線縫合拉緊,以改善小腹凸起的外觀,適用無需修皮。

4.電波拉皮緊緻拉提

電波拉提緊緻原理在於加熱真皮層,甚至皮下脂肪,達一定溫度後,皮膚膠原蛋白會收縮變性,除了產生立即性的緊緻效果,在隨後的數個月裡,藉組織修復的過程,促進真皮層膠原蛋白重組與新生,逐漸達到拉提緊實療效。而單純的腹部緊實運動可讓肌肉筋膜緊實,卻不易消耗脂肪以及讓鬆弛的皮膚恢復彈性

對肚皮鬆弛程度及小腹凸出情況屬輕度者,建議平日可做好飲食控制、多運動、適當按摩、選擇合適塑身衣等方法改善;產婦若擔心產後肚皮鬆弛,懷孕時就得控制體重,並且注意不要提重物,以免重物放下時肚皮變鬆弛。

 娠紋醫學美容治療 

1.飛針治療

用高速馬達運轉,將細針直接進行微破壞,作用範圍可深達皮膚的皮下組織,使皮膚產生自我修復功能,同時喚醒纖維母細胞,刺激更深層的膠原蛋白增生,皮膚的細嫩度有明顯的改善。能妥善處理毛孔粗大、月球表面、凹陷痘疤,還有橘皮組織、妊娠紋與肥胖紋等。如果能在藉由生長因子的導入,更能皮膚活化。

2.Co2雷射

運用雷射光會被皮膚細胞的水分吸收的特性,將皮膚細胞瞬間蒸發或破壞,在疤痕的治療上,會在瞬間以不傷害良好肌膚的情況下,侵蝕不平順的疤痕,這些瑕疵的皮膚移除後,治療部位將重新長出新生肌膚,您也可在肌膚再生的過程中,看到重建後的細嫩,以及疤痕紋路逐漸消失的平順。

3.電波拉皮

對於娠紋並非顯,但卻是鬆弛下垂的生產後肚皮,利用無線電波穿透鬆垮皮膚,在真皮下層以及皮下組織產生能量,使膠原蛋白收縮重組,並製造新的膠原蛋白,產生緊致拉提作用。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養教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