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皮膚上會出現的色斑,是屬於色素障礙性皮膚疾病的一種。色斑的產生是由於黑色素沉澱所造成,而黑色素的形成,一般與人體內分泌作用是有密切相關。

 原因1 : 紫外線 

陽光中的紫外線對於我們皮膚斑點的形成有極大的相關性。我們皮膚表皮層中有黑色素細胞,會製造並分佈黑色素影響膚色;黑色素的目的就是要防止紫外線傷害深層皮膚細胞,所以當皮膚感受紫外線的傷害時就會增加黑色素的生成,這時候皮膚就會變黑。如果當黑色素的生成平衡遭到破壞,而導致過度製造及分佈不均的時候,就會產生斑點了。

後天性斑點的形成與惡化跟紫外線的關係更是密不可分。紫外線照射不但會促進黑色素細胞分裂,更會活化酪胺酸酶而產生較多的黑色素至皮膚表層。經過長期慢性的陽光曝曬後,這些過多的黑色素就很容易產生分佈不均勻的情形而導致膚色暗沉及斑點。

 原因2 : 賀爾蒙 

女性每月排卵後到生理期來臨的這段時期,稱為黃體期,此時體內會大量分泌黃體素,而黃體素和下令製造麥拉寧色素的賀爾蒙,是接受來自腦部同一部分的指令而分泌的,因此當妳處於黃體期時,體內黑色素因大量分泌更容易累積,一旦忽略防曬工作,變會比平常更容易形成斑點。此外賀爾蒙也會讓女性在懷孕期間,特別容易長斑,此外,乳暈、腋下及跨下等處,則特別容易發生黑色素沉澱。

 原因3:  皮膚創傷後所留下的痕跡 

肌膚很可能因為痘疤發炎受傷或蚊蟲咬傷後,讓肌膚產生變黑的現象,而變黑現象的消退時間,和其受傷程度與曝曬陽光度有關,快約一個月時間,慢則會花好幾年時間,例如當妳肌膚開始長痘子後,一旦忽略防曬就會讓生長痘子的地方,進一步形成痘疤,或因為蚊蟲咬傷傷痕讓肌膚一直處於發炎狀態,形成淡褐色斑痕造成斑點出現。

 如何減少黑色素形成 

黑色素是因為酪氨酸疊活性增加的緣故,因此抑制酪氨酸疊的活性,清除活性氧或自由基,減少紫外線照射,阻止氧化應發生等,是直接減少對抗黑色素形成的有效方式。

對於各種色斑的防治,目前尚無特效方法,普遍認為防止黑色素的形成,減輕或淡化色素沉著,或服用具有抑制黑色素形成的維生素C、維生素E、抗自由基酵素或食用含豐富維生素C的食物,如水果、蔬菜等,或者避免日光過度照射、使用防曬化妝品或防曬用具等,都是對抗有色斑皮膚的辦法。

 治療色素沉澱芳室主要有 

(1)   加強防曬

(2)   使用美白保養品/淡斑藥品

(3)   雷射或化學換膚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防曬防曬工作做得好,色素沉澱就會退得快,沒有做好防曬只擦美白保養品,效果就很有限了。

 醫學美容治療方式有哪些 ? 

 杏仁酸煥膚

杏仁酸的分子量分子量為152.14,比一般常用的果酸大上2倍多,是目前唯一的親脂性果酸,與皮膚親和力最高深入皮膚產生作用時,肌膚的感受是較溫和不刺激,且不產生紅腫現象。由於其化學結構式類似抗生素,對於痤瘡桿菌(屬厭氧菌種)有良好的抗菌效果,相較於傳統的果酸,杏仁酸對肌膚的刺激性更低 ,美白淡斑的效果更加優異。與皮膚的親和力高,容易滲透角質層並深入皮膚,不僅針對油性膚質和發炎性膿疱、丘疹等症狀,能達到改善阻塞及抗菌等良好效果。對於日光性老化、如黑色素沉著也有明顯之療效。

 光纖雷射

光纖雷射只針對皮膚及毛囊中黑色素作用,膚色不均或斑點皮膚經過雷射光照射吸收破壞後,原本黑色素被分解在皮膚表層經由角質代謝排出體外或由體內巨噬細胞分解代謝,故治療後皮膚變得更白皙明亮。

 淨膚雷射

淨膚雷射利用1064nm 銣雅克雷射的波長深入上皮層作用, 去除膚色不均、移除角質、刺激膠原蛋白再生,進而可調節皮膚的免疫反應,達到穩定肝斑,改善青春痘的功效。這種新式的治療概念也發展成為雷射於皮膚上做SPA與深層按摩,在每次的治療後您將能感受到一次又一次的清淨效果!可去除像是刺青、紋眉、雀斑、曬斑、胎記、蒙古斑也可縮小毛孔、改善膚色不均、回春、改善痘疤  治療後要加強保濕和防曬

 美白點滴
運用一些營養的成分以點滴的方式注入靜脈,由血液吸收循環,將身體的健康狀況調整好,加速細胞新陳代謝,將體內的毒素排除和把老舊的細胞更新,因此,美白點滴可以改善黯沉的膚質,使肌膚呈現出白裡透紅的光彩。美白點滴除了單純靠美白點滴達到全身美白外,也有許多人在施打雷射時,同時會進行美白點滴治療,雙向治療以加速雷射擊碎的黑色素代謝,促進雷射治療效果加倍。

 

 

加入診所官方帳號Line:@hlv0031i 好友人數 

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保養資訊喔

瞧瞧部落格的保養教學,可以更懂得如何保持體態喔!!

保 養 教 學 

也歡迎到超仁粉絲專頁按個讚給我們鼓勵鼓勵喔!

FaceBook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