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功能的好壞,是影響自然懷孕和試管嬰兒成功的重要因素,目前用來預測卵巢中卵泡的庫存量的指標是:年齡、卵巢中小卵泡總數,經期頭3天的血中FSHinhibin-B濃度,排卵藥物刺激試驗(CCCT)等。

近來有研究報告指出,血清中抗穆勒氏管荷爾蒙(AMH)在預測卵巢卵泡的庫存量,有顯著的準確度,使得抗穆勒氏管荷爾蒙逐漸成為一項重要的預測指標。

抗穆勒氏管荷爾蒙主要是由卵巢小卵泡分泌,卵巢小卵泡數目越多,血清中抗穆勒氏管荷爾蒙(AMH)濃度越高。

 會減少AMH的濃度原因   

年齡增加,體重上昇,注射促性腺激素,接受化療或放射線治療以及切除卵巢

 會增加AMH的濃度原因   

如多囊性卵巢。而懷孕或口服避孕藥並不會影響AMH的濃度。

 抗穆勒氏管荷爾蒙優勢

1.隨著年齡的增加,卵巢功能會逐漸衰退,抗穆勒氏管荷爾蒙值(AMH)也隨之下降。在所有檢測卵巢功能的方法中,AMH值能最早篩檢出巢的衰竭

2.濃度不受到月經週期的影響,任何時期抽血濃度都一樣穩定

3.年輕女性檢查AMH值能篩檢出卵巢功能提早衰退的女性,以便即時治療生子,以免蹉跎歲月,等到計劃生子時已經為時已晚。

綜合以上的研究顯示,抗穆勒氏管荷爾蒙為預測卵巢功能的一項重要指標。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