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春節的團圓日子,家家戶戶都會準備豐盛的年菜,傳統年菜多是大魚大肉,烹調方式常為煎、炸,另外還有一些醃製菜、甜食點心等等。這些傳統年菜常見的營養問題就是高油、高糖、高鹽、低纖維、飲食不均衡,而且容易攝取過量。
要如何把高油、高糖、高鹽、低纖維的年菜,變為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維的健康年菜呢?
低 油

食材盡量選擇瘦肉,避免肥肉、三層肉、五花肉等,例如滷蹄膀這類菜餚就盡量少用;香腸、火腿、火鍋料等碎肉製品也是屬於高油脂食材,須特別注意。盡量選擇清淡少油的烹調法:清蒸、水煮、涼拌、燒、滷、烤、燉、白切等,盡量避免油炸、油酥、油煎、糖醋、芶芡、茄汁、蜜汁、溜類等烹調方式。例如過年時會準備年糕、蘿蔔糕象徵年年高升,就可以清蒸來取代裹粉油炸;為了年年有餘,年菜一定會準備一道魚,傳統作法多是先油炸再紅燒或糖醋,可以改成用蔥、薑絲等清蒸,口味清淡又好吃。另外,享用年菜時記得去皮,如豬皮、雞皮、鴨皮等,去肥肉可更減少油脂的攝取。
低 鹽

少用加工食品,例如罐頭、肉乾、香腸、臘肉、火腿及榨菜、筍乾等醃漬品。烹調時不要太鹹,只要食材新鮮就可避免過多調味料,可多使用天然香料例如蔥、薑、蒜、香菜、八角、花椒、香菇、洋蔥等來增加食物香味。另外,沾醬如辣椒醬、豆瓣醬等含鹽量也很高,要特別注意。
低糖

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盡量選擇白開水、無糖茶類等,也要少吃甜點、零食、糖果、巧克力等。
高纖維

記得在年菜的設計中,一定要加入蔬菜及水果,但不要以果汁取代新鮮水果,不但可增加纖維的攝取,營養也較均衡。只要把握三低一高: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維的飲食原則,多吃蔬菜、避免大魚大肉、少吃零食點心、不過量,也可以在過年期間吃的健康喔!

 

以下是一些在過新年時我們常吃,而又高熱量的食物
賀年糖果

不用多說,不論是糖蓮子,糖冬瓜還是巧克力,都是高糖份的食物,吃很太多肯定會致肥,如果你正在減肥瘦身,還是少吃為妙。
瓜子

一兩粒當然不會致肥吧!不過,一粒黑瓜子的大約有5卡路里的熱量,如果在電視機前不停的吃二小時,平均一分鐘吃三粒,你已得到1800卡路里了,如把這數字化為體重的增加量,大約會是0.25公斤吧。即是說,如果連續吃8小時,你就可以增加一公斤了。

年糕

正所謂年糕年高年年高,年糕可說是新年必吃的食品吧!不過,年糕的糖份不少,而且在煎年糕時往往會加入雞蛋;這樣,一片年糕大約有160卡路里吧!年糕,真是減肥瘦身的大敵啊!
蘿蔔糕

兩件蘿蔔糕的熱大約是跟半碗白飯差不多,如果要吃的話,可以考慮不吃煎蘿蔔糕,這樣對減肥瘦身有一定的好處。

以上只是幾款過新年常吃的食品,我們也必須小心像曲奇、蛋卷等那些小吃或禮品。吃得太多的話,到新年過後又必須開始新的減肥瘦身計劃了!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