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膝關節是人體的最大關節,除了因新陳代謝異常(如:痛風)、自體免疫性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僵直性關節炎、紅斑狼瘡…等)和外傷所引起的膝蓋痛以外,大部分是可以找出原因的。

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有過一次的使用不當,任何年齡都有機會發生膝蓋痛,尤其是活潑好動或積極勤勞但又忘了自己年齡和高估自己能力的人最易犯,而這些疼痛經過詳細的問診大部份是有跡可循的,其中又以過度使用和不正當的使用原因最多。

 引發疼痛的大原因 

 1‧髕骨肌腱炎 

疼痛位置膝蓋疼痛最常見的原因是髕腱炎,疼痛點位於膝蓋骨下方,如果膝蓋打直,手指按壓膝蓋下緣,就會感覺到疼痛,患者常有蹲下去站不起來的現象!

發生原因長時間站著工作、長時間行走、長時間蹲跪、搬舉重物、爬高爬低、勞動過量者是易犯的一群。另一群是好發在平常不大運動也不是規律性運動的人,只是偶而心血來潮來個極限的長時間運動,或一些經年累月必須頻繁的急跑、急停、旋轉、跳躍、隨時變換前進、後退方向的籃球、排球、羽球等運動員。發生在運動員的髕骨肌腱炎我們也稱之為「跳躍膝」。

治療方法:多注意休息,根據病情給予復健運動、震波療法、無線射頻等治療,必要時需要手術治療,此種情況若被誤認為是退化性關節炎,根據對症治療效果不好。

 2‧膝關節滑膜炎 

膜是構成膝關節的主要結構之一,覆蓋在關節囊內側,含有豐富的血管結締組織,由於滑膜細胞能分泌滑液,可以保持關節軟骨的潤滑,進而增加關節的活動範圍

疼痛位置膝關節不僅會出現腫痛及積水症狀,也會因為黏連,而使得活動範圍變小,膝蓋因而無法完全伸直,也無法完全彎曲及蹲下,又以髕股內側股骨髁處有壓痛為最常見,偶爾可以「摸到」摩擦的聲音。

發生原因過度勞動或是使用不當,都有可能引起滑膜的急性發炎,關節內會

 3‧鵝掌肌腱炎  

疼痛位置鵝掌肌腱炎常與退化性關節炎一起發生,但也可能單獨存在,疼痛的位置與髕腱炎不同,是在膝關節內側、脛骨的上方,用手指按壓時會感到疼痛。

發生原因:慢跑、下坡、過度行走及運動,都是引起鵝掌肌腱炎的原因。但是,也有因為不恰當的長時間坐著,與不恰當的伸展拉筋,導致鵝掌肌受傷。

治療方法許多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在接受玻尿酸注射之後,僵硬及疼痛即有所緩解,但脛骨內側上方仍感到疼痛,這就是合併有鵝掌肌腱炎所致。鵝掌肌腱炎的治療,通常只需在疼痛處注射小劑量的類固醇就可以改善,局部注射類固醇的劑量很低、副作用很小,不用太擔心。

 4.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疼痛位置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臨床症狀,包括膝蓋前側或下側的疼痛緊繃感,合併膝關節的活動度受限,當做蹲下、站起等彎曲伸直膝蓋的動作,會覺得僵硬。

發生原因許多來自大腿的肌肉,以肌腱連接在膝關節附近,一旦肌肉因使用不當、拉扯或受傷,就會影響膝蓋的活動度進而產生疼痛。

治療方法治療需找出激痛點,予以針刺治療或局部激痛點注射,之後再配合正確的肌肉牽拉運動及強化運動,就能改善許多。另外,復健科物理治療中的電刺激及干擾波等,也有不錯的療效。

 5 . 痛 風   

疼痛位置痛風一旦發作,通常以大腳趾、腳踝及膝關節等部位,出現紅、腫、熱、痛最為常見。

發生原因痛風的發作,主要是因為體內尿酸過高所致,尿酸隨血液堆積到全身,由於關節的溫度較低,便會形成結晶,當結晶量愈來愈多,很容易掉入關節腔內,原本抵抗外來物的免疫細胞,便會以為掉下來的結晶是外來物,因而發動攻擊,導致關節發炎,進而引發疼痛。

 6.類風濕性關節炎  

疼痛部位其可以侵犯身體的任何關節,也可以同時侵犯多個關節,導致關節疼痛、腫脹及僵硬,如果一側膝部或手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通常另一側的膝部及手也會罹患此病。嚴重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可以造成嚴重的關節損害及扭曲,影響正常的生活功能。

發生原因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發炎,會侵害關節的疾病,詳細的致病機轉,至今仍然不明,一般認為與自體免疫系統有關。

 膝蓋疼痛正確的處置方法 

1.休息和停止所有會引膝蓋痛的動作和運動,絕對有助避免症狀繼續惡化。

2.永遠有搞不清楚這時候該是熱敷或冰敷的朋友,因此建議此時的疼痛在家中一律採用冰敷,冰敷可用塑膠袋裝冰塊加水讓溫度分佈均勻與皮膚的接觸面擴大,每次15-20分鐘,視疼痛的減緩程度可間斷的繼續冰敷數次。

3.物理治療:就醫時視病況的程度和部位可給予冷熱敷、短波、超音波或向量干擾波等等有助症狀減緩。

4.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有消炎止痛的效果。

5.肌內貼的保護性貼紮。

6.護膝的使用。

7.最有效的方法是平時就要養成運動的習慣,加強大腿前的股四頭肌及腿後肌的肌力、耐力及延展性訓練,讓這些肌肉對瞬間力量的改變能發揮緩衝效果,避免造成膝蓋的傷害。

 鍛練肌肉,預防傷害是關鍵 

排除免疫疾病因素外,膝蓋疼痛多與時間及負重的過度,使用及超出肌腱所能承受的負擔有關。因此,平時要好好保養,而最有效的膝蓋保養方法,就是要養成運動的習慣。耐力及延展性訓練,可以加強大腿前的股四頭肌及腿後肌的肌力,一旦肌肉夠強壯,就能對瞬間力量的改變,發揮緩衝效果,避免造成膝蓋的直接傷害。

 攝取抗氧化食材 

在營養攝取方面,多攝取抗氧化食材,對治療關節炎有好處。葡萄糖胺類似關節軟骨的潤滑物質,適度攝取對於早期關節發炎,也有一定的輔助效果,對於關節的活動功能,也會有些幫助。

 伸展運動+重量訓練,好膝力!

想要膝關節健康,可以常做強化膝關節運動,包括伸展運動及重量訓練,

1. 腿後肌伸展

下肢肌肉若太緊蹦,肌肉間拉扯連帶也使得膝關節受損。因此做拉伸運動使腿部肌肉放鬆是相當重要的運動。

拉張椅子,屁股只坐滿前三分之一位置,右腿彎曲,左腿則伸展打直,腳趾朝上。深呼吸,然後慢慢邊吐氣邊彎腰(背要打直),直到你感覺膝蓋後面有拉到筋的微痛感。維持這個姿勢30秒,然後再換邊做,你也可以輕輕的壓著你的膝蓋保持腿部伸直;兩邊都重複做二次同樣的動作。

2. 小腿伸展

建議大家每天都應做點小腿伸展運動,以避免肌肉太緊繃。這運動很簡單,只要面壁,手平貼牆上,右腿前蹲的同時左腿則向後拉伸打直,到你感覺左小腿有拉到筋的微痛感。維持這個姿勢30秒,然後再換邊做。兩邊都重複做二次同樣的動作。

3. 髂脛束伸展(Iliotibial Band Stretch)

髂脛束是髖關節肌肉其中一部分,是由「臀大肌」與「闊張筋膜肌」延伸而出,連接我們臀部到膝部類似肌腱的軟組織結構。當髂脛束過度緊蹦時我們膝蓋也會感覺不舒服,因此這個部位的伸展放鬆是很重要的。

拉張椅子坐,右腿翹在左腿上,手則環抱右膝。慢慢把右膝往左肩位置上直到感覺右腿有拉到筋的感覺。維持這個姿勢30秒後再把右腿放回地板。接著換邊做。兩邊都重複做二次同樣的動作。

最後提醒所有的朋友,健康是要持之以恆的累積才會看到好結果,所以要讓你的膝蓋健康絕不是幾顆健康食品就能達到,而是慎選適合自己的運動和訓練膝蓋力量然後循序漸進、量力而為、持之以恆,若干個月後你將會看到好成績的。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