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白領女性常常自訴身心疲憊、體重攀升、煩躁失眠、皮膚乾燥、發色枯黃、月經紊亂等症狀,有時候還會厭倦工作,雖然服用了大量保健品也無濟於事。實際上這些都是更年期症狀,只不過是在這個年齡群中提前出現罷了,醫學上稱之為隱性更年期現象。

隱性更年期出現在真正更年期以前,以植物神經系統功能紊亂為主。所謂植物神經,既有中樞的,又有周圍的,布滿人體全身,其最大的特點就是不受意志支配,如人的心跳之快慢、血壓的上下波動、體溫的高低等,都不受人意志的控制而自主調節。這種調節由植物神經中樞控制,該神經中樞可受到內外環境的影響而發生指揮失調。在隱性更年期內,內環境的變化主要是指卵巢功能下降,激素分泌水平降低或突然消失,外環境變化則涉及工作、生活、學習、家庭等一系列問題。
 隱性更年期的症狀 

受內外環境的影響,這一年齡段的女性會表現出各種症狀,如皮膚失水起皺、[乳.房下垂、體型趨胖。這些現象會導致她們心理焦慮。一些女性會在公眾場合突然顏面潮紅,隨即全身出汗,有的會感到心口悶、心跳加快,從而懷疑自己得了心臟病,也有的因消化道功能失調導致腹瀉或便秘症狀出現而加重了緊張情緒。

 出現隱性更年期的原因 

1. 現代女性月經初潮的年齡提前了,平均為12歲,而原始社會女性月經初潮的年齡平均為19歲。

2. 生育減少,因為在懷孕、哺乳的幾年時間內,卵巢是不排卵的,這就節省了很多卵泡。

3. 生活節奏加快,精神極度緊張,維生素、微量元素缺乏,體力活動減少,再加上肥胖、慢性病等原因,降低了原始卵泡對垂體激素的敏感性,閉鎖卵泡的數量增加,成熟卵泡的數量減少,因此更年期的年齡提前。

 如何預防隱性更年期?

1. 飲食上:做到平衡合理。春季宜選擇較為清淡和扶助正氣、補益元氣的食物,如山藥、土豆、雞蛋以及禽肉等,還應多食低脂肪、高維生素的食物,其中包括新鮮蔬菜。

2. 精神上:做到樂觀開朗。可根據個人的愛好,尋求自我雅興,以陶冶情操,舒暢情志,消除緊張心理,減輕來自工作和生活上帶來的精神壓力。

3. 運動上:做到科學合理。可根據個人體質,因地制宜、適時適量地進行一些體育鍛鍊活動,也可約上親朋好友外出郊遊踏青,以利吐故納新,振作精神。

當然,一旦發生隱性更年期現象,就應該及時上醫院診治。

女性更年期脾氣暴躁的調節工作要從日常生活開始。通過飲食調節的方法,可以使患者最大限度地平復心理波動,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飲食調節不但方法簡單,並且易於堅持。如發生女性更年期脾氣暴躁,患者只需將有益食物融入到日常飲食中即可。但如果症狀嚴重,則還需積極接受治療。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