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媽媽們要做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讓自己的身體更好的恢復健康。可是對於產後想快點瘦身的媽媽們來說,要怎樣才能做到這一點呢?

 

根據國外追蹤十年的統計報告指出,產後的六個月是媽咪減肥的黃金期,因為這段期間媽咪的新陳代謝率仍高,而生活習慣也尚未定型,因此減肥的效果會較好,在熱量的控制上,媽咪必須攝取足夠的熱量,尤其是餵母奶時,更不能缺少各種營養素。如果是全職媽咪或許還能在家中自行烹煮食物,控制攝取熱量,但外食媽咪可能有食物熱量攝取過高的問題。

 飲食技巧與良好的飲食習慣,可讓媽咪們吃得健康又不胖

1.多吃蔬菜

蔬菜纖維多,不僅需要花較多的時間咀嚼,同時蔬菜進入胃之後,會吸收水分膨脹,很容易使胃有飽足感。

2. 改變進食順序

由於蔬菜遇到水會膨脹,容易使胃有飽足感,因此,媽咪們可以先喝湯、吃蔬菜類的食物,最後再食用飯、麵與蛋白質。

3、少油、少調味料

乾麵、湯麵中添加的油會讓面的口感更好,但是熱量也相對較高;濃湯不僅勾芡,也會加入奶油、鹽水等熱量高的食材;高油烹製的食物,例如中式勾芡的菜餚,也隱含很高的熱量。同理,油炸物也是少碰為妙的食物。

4、三餐定時、定量

早餐不吃,或是一天只吃兩餐,會讓身體的新陳代謝率降低,延緩減重的效果;或是忍著某一餐不吃,但身體因為接受到鬧饑荒的訊息,反而會吃得更多,所以一定要定時吃三餐。不過,由於白天的活動量較晚上高,因此早餐與午餐攝取的份量最多,到了晚上活動度降低,晚餐的攝取量也要降低。最好的食物分配法:白天吃多一點(七分量),晚上吃少一點(三分量)

5、選擇血糖上升速度慢的食物

血糖上升的速度若很快,會刺激胰島素分泌,將血糖轉變為脂肪的形式儲存在身體細胞中。一般來說,蛋糕、餅乾、糖果、含糖飲料等食物會使血糖快速地上升,而白米飯與白麵包與糙米、胚芽米相較之下,升糖指數也較高。而蔬菜水果自然也在升糖指數低食物的名單之中囉!

6、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

蔬 菜水果、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等各類營養素都須攝取,但蔬菜水果的份量應占最高。不少人以不吃碳水化合物,只吃蛋白質的方式來減肥,但蛋白質負責的功 能主要在修護組織,也讓哺乳的媽咪提供嬰兒充足的奶水,因此不吃碳水化合物不僅無法供應母奶,長期下來還可能導致酮中毒等危害身體健康的結果。

7.多 喝 水

每天定時適量喝水,早上一起床喝1~2杯或300~500cc的水,白天至少喝3~4杯或800~1000cc的水,一天至少喝足夠2000cc的水份,且不以任何飲料來取代‧

8.充足的睡眠

每天提早30分鐘睡覺,充足的睡眠有利生長激素分泌,生長激素可增加肌肉量,減少過多的脂肪囤積,一般生長激素75%在夜間分泌,尤其是沉睡時,所以良好的睡眠品質有肋於減重,經常熬夜會造成大量肌肉組織流失,若再缺乏運動下則容易造成肥胖‧

 產後瘦身的運動計劃 

有了適當的飲食控制,再加上正確的運動方式,相信能讓瘦身更有成效。關於如何正確運動,適量的運動能提高基礎代謝率,使體內脂肪迅速燃燒,每次運動後,人體基礎代謝率升高的時間可持續24小時,因此建議要減重的媽咪,進行運動的頻率可以是兩天1次或是每週3次,且每次半小時以上,就能使人體的基礎代謝率不至減緩

懷孕期間孕婦體內多出胎兒、羊水、胎盤的體重,加上動情激素影響脂肪也會增加,黃體素與泌乳素增加體內水份的滯留,一般懷孕會增加10~ 15公斤左右,產後因子宮排空一般可減少5~ 6公斤,除了飲食控制外,適時適度的運動更是恢復體態的重要方法‧

產後運動的目的在於預防或減輕因生產造成之身體不適及功能失調情形,主要是協助骨盆韌帶排列恢復、腹部及骨盆肌肉群功能恢復,並使骨盆腔內器官位置復原,而且能夠使產婦恢復窈窕曲線哦!

 產 後 瘦 身 注 意 事 項 

1. 產後六個月是瘦身的黃金期,新陳代謝率高,而生活習慣也尚末定型,瘦身的效果好

2. 產後不能盲目節食瘦身,一方面身體還末完全恢復,另外還要擔負哺育任務

3. 產後哺乳母親也不宜服用減肥藥,可能會影響母奶品質

4. 瘦身計劃要有決心及耐心,方法要正確且健康

5. 多餵母奶(每天可多消耗500~700卡熱量)

6. 不節食:節食會影響身體復元,也會造成身體基礎代謝率降低,也許初期具減重效果但容易復胖且日後會造成越減越重的情形;多運動:運動能增加身體的基礎代謝率,且能有效維持瘦下來的體型。

 常 見 的 產 後 運 動 

 胸部運動

時間:產後第一天開始

作法:仰臥地面,身體及腿伸直, 慢慢吸氣擴大胸部,收入下腹肌,背部緊壓地面,保持 一會兒,然後放鬆,重覆5-10次

  乳部運動

時間:產後第一天開始

作法:兩臂左右平伸,然後上舉至兩掌相遇,保持手臂伸直,放回原處,重覆10-15次。

  頸部胸部運動

時間:產後第三天開始

作法:舉起頭儘量彎下胸部,保持身體其他部位不動,重覆10-15次。

 腿部運動

時間:產後第五天開始

作法:不用手幫助舉腿與身體呈直角,放下另一腿作相同動作,待體力稍強後,兩腿同時舉起,重覆10~15次。

  臀部運動

時間:產後第八天開始

作法:一腿彎舉至腳跟觸及臀部,伸直放下,再舉另一腿重覆,每日做兩遍。

 收縮陰部運動

時間:產後第十至十五天開始

作法:彎腿約成直角,身體挺起用肩部支持,兩膝併攏腳分開同時收縮臀部肌肉,重覆數次,每日兩遍。

 腹部運動

時間:產後半個月開始

作法:平臥地上,兩臂交叉胸前,坐起,保持兩腿併攏在地上待體力較強後,雙手在頭後緊握,然後坐起,重覆數次,每日兩次。

 膝胸臥式

時間:產後半個月開始

作法:將身體採跪伏姿勢,使頭側向一邊,雙手屈起伏貼於胸部兩側之地面,雙腿分開與肩寬。胸與肩儘量貼近地面,雙膝彎曲,大腿與地面垂直。

 產後瘦身錯誤觀念 

1、長期固定食譜 X

這樣做固然減少了許多東西的攝入,但久而久之會使身體缺少全面的營養成分,有害無益,建議飲食多元化方面。許多媽咪都會根據卡路里來為自己制定「瘦身餐」,認為蔬菜、水果卡路里低就吃,肉類、奶製品卡路里高就不吃,老實說產後飲食一定要全面合理。當然出於身體吸收考慮,產後2周內不建議食用魚類和肉類,到了第3周,等身體適應,可以適當吃些。

2、不吃早餐會瘦   X

有人誤認為不吃早餐能減少熱量的攝入,從而達到減肥的目的,殊不知不吃早餐對人體傷害極大,無益健康。

3、產後喝茶健康

產後不宜喝茶,這是因為茶葉中含有鞣酸,它可以與食物中的鐵相結合,影響腸道對鐵的吸收,從而引起貧血。茶水濃度越大,鞣酸含量越高,對鐵的吸收影響越嚴重。

4、束腹帶裹肚子 X

孩子剛生下來,就將自已從胯到腹緊緊裹住。當身體能恢復運動時,便換上了健美褲,緊緊地繃在身上,希望自己的體形能早日恢復。

 最健康的瘦身法:餵母乳 

除了飲食之外,其實餵母乳對產後瘦身有更高的投資報酬率。媽咪一天的母乳分泌需耗掉500~700大卡的熱量,如果一天攝取2000大卡,扣掉後只剩一千多大卡,所以餵母乳不僅對寶寶健康有幫助,也是最自然的瘦身法,一舉兩得,媽咪何樂而不為。

如果能持續哺餵母乳,產後身材恢復的時間可以縮短。建議媽咪除了直接哺餵之外,也可以盡量擠些母乳儲存,一方面在做完月子上班後使用,另一方面可增加熱量消耗,讓自己瘦得更快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