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腦細胞是一種非常精緻的細胞,所需的營養成分非常的多,有些食物中含的健腦成分很多,多吃益腦食物可以幫我們達到事半功倍的健腦效果。

大腦重量占體重的2%,但消耗的能量卻占人體總能耗量的20%,其中85%是葡萄糖;蛋白質中的谷胱甘肽可提高腦細胞的活力,預防腦神經細胞老化。動物肝臟、魚類等食物中含有豐富的谷胱甘肽和大腦所需的氨基酸成分。大腦還“偏愛”卵磷脂,卵磷脂在體內能產生乙酰膽鹼,是腦細胞之間傳遞資訊的“信使”,對增強記憶力至關重要。蛋黃、大豆中含有較多的卵磷脂。另外,大腦要吸收上述營養物質,亦離不開維生素B族以及微量元素如鐵、鋅、硒、銅的幫助,它們是大腦營養物質分解酶的重要成分,攝入這些營養素可多食綠葉蔬菜、豆類及其製品、柑桔、胡蘿蔔、黑木耳、動物內臟等。

所以每天最好要均勻的攝取到 :

 葡萄糖──葡萄糖主要由碳水化合物轉化而成,是提供大腦能量的主要物質,並能促進大腦的活化。

每當大腦進行思考活動時,葡萄糖便會被消耗。營養家指示,大腦每日需要約130克的澱粉質食物。假若攝取量不足便會導玫血糖過低,引精神不振,思考力減低焦躁和發呆的現象。

蛋白質──高蛋白質食物含有大量-L-Tyrosine, L-Tyrosine是製造促進大腦記憶和思維能力的重要元素

因此多吃高蛋白質的食物可增強大腦的記憶和思考能力。每人每日平均需攝取約130克蛋白質。可是過量的蛋白質會引致高血壓,心臟病和動脈硬化等高度危險疾病。
含大量蛋白質食物有,豆製品,魚類,肉類。

不飽和脂肪-脂肪是構成腦細胞的主要成份。
約佔腦部組織所需養分之六十,是製造腦部細胞的必須物質。每人每天大約有十萬個腦細胞死亡,通過新陳代謝的作用,由新細胞取代死去的細胞,所以腦部每天也要吸取相當的脂肪 ,才可來生產腦細胞。可是進食脂肪食物之同時,體內的膽固醇含量便會升高,所以,應選擇多進食不飽和脂肪酸,分解血液中的膽固醇,使大腦血流通暢。而魚類所含的奧米加三脂肪酸正具有此功效。
維他命B ──維他命B和B2有助大腦把葡萄糖轉化為能量,發揮乙醯膽素(最豐富的神經傳輸物質)的作用,能提高記憶力,思考力和判斷力。維他命B6能維持中樞神經的運作,加強記憶力。維他命B12則能幫助傳送和儲存記憶力需要的葉酸,並調節腦內的蛋白質及澱粉質,令中樞神經有效發揮記憶功效。
維他命C──維他命C具有防止大腦細胞裡退化的作用。維持智能水平,同時幫助乙醯膽素的合成,加強記憶能力。有研究報告證實,腦部缺乏乙醯膽素會令人變得難以集中,甚至頭暈。
鐵─缺鐵可貧血,就因為貧血令腦細胞接受不到充足的氧氣和養料,促使記憶力衰退,思考力大減。 
含鐵質食物─肝臟,杏脯乾,牛肉,紅腰豆。
鋅──鋅的含量直接影響一個人的記憶能力,缺乏鋅會造成短暫記憶減退的現象,令思考和學習出現障礙,要保持思考和記憶能力,每天須補充足夠的鋅。
含鋅的食物有南瓜,糙米,麥芽。 
咖啡因──咖啡因有助提神,刺激中樞神經的活動,令腦細胞變得活躍,有助提升思考能力。 但是,每人每日不宜吸收超過200毫升的咖啡因,以免帶來負面影響。
人參──含有豐富的膽鹼,是大腦中神經衝動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重要成分,所以能夠刺激大腦皮層,增強記憶和思考能力,同時提高腦力和體力的耐受度,因此可以有效達成學習目標。對於記憶力減退、思考遲鈍等學習能力低落的現象,人參的改善功效也很顯著。想要金榜題名的考生,在考前衝刺之時若能記得服用人參,不但能解除疲勞、增強體力,還可以有效解除考試壓力的負荷。想要從容應試的考生,絕對要把握人參這個能幫助您得高分的祕密武器。

卵磷脂維他命B1、B12
要增強記憶力可以多補充富含膽鹼成分的卵磷脂,以增加腦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含量。多攝取維他命B1能維持神經組織的活動正常,維他命B12能增進集中力、記憶力、消除精神不振。如果你需要超強的記憶力,建議你不妨將啤酒酵母、肝臟、花粉及蜂王乳加入你的飲食計劃中,因為這些都是富含膽鹼、卵磷脂、維他命B1、B12的食物。
魚油
記得要多補充魚油,魚油中富含DHA,而DHA是神經細胞膜上的主要成份,腦袋中DHA的多寡,可是會影響到腦部的功能。所以成長中的嬰幼兒、用功K書的學生族、用腦過度的上班族以及記憶力開始退化的老年人,都要特別注意DHA的補充。
抗氧化劑──
壓力與不良的飲食習慣,會使體內產生許多不必要的自由基,造成細胞的破壞,甚至是記憶力的退化。補充優質的抗氧化劑,可預防細胞的破壞,尤其是葡萄子富含的前花青素功效十分顯著。

 

認識了這麼多食物中的補腦元素和食物種類,但也要懂得如何在日常飲食習慣中滲進補腦的食物材料,才能盡收益腦效能。不懂得如何組合營養之素,只顧狂吞亂吃一番,是無助於補腦的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