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種痛,不會瞬間奪命卻會讓人痛不欲生,急性期痛起來「如遭電擊」,有時「連風吹過皮膚都會刺痛」、「或像蟲蟻大軍在皮膚上咬」,有些人持續痛好幾年,稱為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或蛇纏腰)後的神經痛,生活、工作大受影響。

預防是避免這些併發症最重要的一步 尤其是帶狀皰疹的疫苗上市,人類終於有能力預防這種討厭的疾病與難以處理的併發症。

 帶狀皰疹疫苗簡介 

前台灣上市的疫苗是默克(Merck)公司做的伏帶疹(Zostavax)疫苗,是一種活病毒減毒疫苗,要防的病毒是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換句話說,跟水痘是同一隻病毒。由於內含毒性較低的活病毒,對正常人多半沒有傷害,但對免疫力較差的人還是有危險性。

 帶狀皰疹疫苗上市 50到79歲適用 
帶狀皰疹疫苗是以減弱毒性的水痘病毒製成,注射一劑之後,可以刺激細胞免疫,壓制病毒的活性。由於在疫苗上市前的研究發現,在預防帶狀疱疹的效果上,對60至69歲間的老年人最顯著。

疫苗相較於施打安慰劑,可以預防帶狀皰疹的風險達到51%,即使發作,也能降低疾病的嚴重度,以及發生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機率。施打之後追蹤7年的研究顯示仍具保護力。但由於疫苗自2006年於美國上市至今約8年,還需要更長期的追蹤,才能瞭解疫苗是否有更持久的效果,日後是否需要追加疫苗等問題。

 建議未得過帶狀皰疹者施打 
疫苗主要針對未罹患過帶狀皰疹的族群,無法治療正在發作中的帶狀皰疹。如果是已經得過帶狀皰疹的人,日後還是可能復發,但復發的機率約在6%至7%左右,因此可自行斟酌,要不要施打。

另外,有些疾病是好發帶狀皰疹的高危險群,例如肝癌患者可能會較一般人增加帶狀皰疹發病20%的風險,愛滋病、糖尿病患則增加52%的風險、乳癌增加56%、血液腫瘤增加90%、紅斑性狼瘡病患更相較一般人增加110%的發病風險。這些病患可與醫師討論本身年齡、免疫狀態、用藥狀況等條件,評估施打的優缺點後,再考慮施打。

 施打帶狀皰疹疫苗的條件與注意事項 

1.50~79歲的人都可以打。小於50歲的人其實也沒說不能打,只是這些人因為長帶狀皰疹的機率低,打了效益有限。

2.無明膠、新黴素(neomycin)過敏

3.沒有免疫不全、肺結核、懷孕

4.不可以跟肺炎鏈球菌一起施打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