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糖尿病前期 

若您的血糖高於正常值,但未達糖尿病的診斷標準,我們稱作「糖尿病前期」。

罹患糖尿病前期的人會有發展成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若糖尿病前期患者能減輕一些體重、增加運動量,其預防第2型糖尿病的機會將會比其他人更高,甚至可能使血糖恢復至正常值!

 如何估評是否在糖尿病前期 

  測量空腹血糖值 
就是請患者抽血前前8個小時不能吃東西,若空腹8小時抽血,

血糖值小於100 mg/dL是正常的

超過126 mg/dL是糖尿病

若介在100到125mg/dL之間,是糖尿病前期

 做口服葡萄糖測試 

檢查前先請患者空腹8小時,然後喝75克葡萄糖水,兩小時後抽血檢測,

若血糖值小於140mg/dL是正常的

超過200 mg/dL是糖尿病

若介在140到199mg/dL之間,是糖尿病前期

 抽血檢查醣化血色素(簡稱為A1C)
血紅素是在紅血球內負責運載氧的蛋白質,葡萄糖如果與血紅素結合後,會形成「醣化血色素」。如果血糖愈高,與葡萄糖結合的血紅素就變多,醣化血色素的濃度也就愈高。檢查血中醣化血色素的濃度,可顯示過去2到3個月來的平均血糖數值,過去醫師常利用這數值來看糖尿病患者是否有好好控制血糖,而現在醣化血色素也納入了診斷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的行列。
醣化血色素小於5.7%是正常的

超過6.5%是糖尿病

若介在5.7%到6.4%之間,是糖尿病前期。(這種檢查方式不適合懷孕婦女或血紅素有變異的人。)

糖尿病是恐怖的慢性殺手,許多人在出現糖尿病經典症狀「三多一少」(喝多、尿多 、吃多)的症狀後,才檢查出已罹患糖尿病,卻已錯過許多黃金時間。糖尿病在發病的早期並無特別的症狀,大部分民眾不曉得自己為糖尿病前期,必須機器檢測出來的數據才能發現。以下幾項糖尿病初期症狀讓大家自我審視,若符合多數症狀,應及早接受醫師檢查。

 糖尿病初期有什麼症狀 

糖尿病的症狀主要是糖、脂肪、蛋白質、水、鹽、酸鹼代謝紊亂及血管、神經併發症的結果,表現爲:

(1) 多尿:是血糖升高,身體努力通過尿液排除糖分的結果

⑵ 多喝:是因爲排尿多,身體需要補充丟失的水分的結果

⑶ 多食:身體不能很好地利用糖分的結果

⑷ 體力和體重下降:這是能量不足,脂肪及蛋白質消耗所致

⑸ 皮膚瘙癢:高血糖刺激神經末梢所致,由於尿中有糖,加上泌尿系感染機會增

    多,外陰部瘙癢更加明顯。患者容易發生疥、癰等皮膚感染

⑹ 視力下降:高血糖及眼科併發症所致

⑺ 其它:如手足麻木、腹瀉便祕、尿瀦留和陽萎等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的表現。

 改善飲食與運動,避免走向糖尿病 

預防糖尿病的基本原則,可朝向飲食、運動等兩大方向來進行。

飲食方面,除了依循均衡飲食原則,建議將精製糖減少至不超過每日建議熱量的10%,例如每日建議熱量為1500大卡,其中精製糖攝取不可以超過150大卡(約38克)。只看數字或許無感,但其實只要喝市售紅茶1瓶(600毫升)便超過了。預防糖尿病,對於喝含糖飲料的習慣不可不在意。另外,減低飽和脂肪的攝取(例如:豬油、牛肉、肥肉等),多選用全穀類及多吃蔬菜以增加纖維質攝取

肥胖也是導致胰島素阻抗,進而造成糖尿病的重要原因,建議體重過重者可嘗試減掉原本體重的7%,減重初期可由營養師評估指導,以便了解並減少約500至1000大卡原本攝取的總熱量,持續幾週後,則可能面臨減重過程中的停滯期,此時可以更嚴格地注重飲食均衡及控制熱量,並搭配足夠的運動,達到減重的目標。

在運動方面,鼓勵自己保持有中等程度的運動量,例如快走、慢跑等,運動時間須達到每週至少150分鐘。透過飲食、運動,積極調整生活作息為健康模式可作為目前對於糖尿病前期治療主要的方向

 延伸閱讀

[家醫][超仁] 糖尿病患飲食建議 

[超仁]胰島素阻抗症候群 

[疾病][超仁] 找上兒童青少年,肥胖易罹換糖尿病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