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簡稱 DM)一直是臺灣地區十大死亡原因之一,過去一般人普遍認為糖尿病是中老年人好發的疾病,然而由於現代人生活型態的改變,物質生活的富裕, 高熱量食物如漢堡、炸雞、薯條、披薩、珍珠奶茶等充斥,使得罹患糖尿病將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 第 2 型糖尿病不但年輕化,患者也有增加的趨勢。而肥胖是導致青少年與兒童罹患第 2 型糖尿病的主因。

強化健康飲食與運動、攝取低熱量低 脂防食物是預防第二型糖尿病的有利證 據。因此建議您可從以下三個簡單的方法 做起,有效預防糖尿病:

 1.   規律運動的習慣 

對大部分的人而言,「步行」是生活 中方便、省錢且容易實行的運動。另外也可以爬樓梯取代搭乘電梯、看電視時踩 固定腳踏車等。當您一星期中可每天作運 動且都能達三十分鐘或更久,將有助於降低體重,且改善胰島素的敏感度。學齡兒肥胖者,約有六至 七成會從小胖子變成大胖子,而若能適當 減重及增加運動量,預防第二型糖尿病發的效果達百分之五十以上。

 2.   三少一多,改變飲食習慣 

少加工食品、減少每餐份量、少高卡 路里食物、多攝取高纖維食物。此外要提 醒您,目前為止沒有一種營養補充劑、草 藥、植物產品被證實是可以有效預防糖尿病的發生,所以千萬不要食用來路不明的健康食品。

 3.  利用簡單的血糖測試早期診斷糖尿病 

利用一般血糖機檢驗自己血糖值超過標準,建議您一定要就醫,再以血漿血糖作確認;如您是糖尿病高危險群,建議至少每三年應監測血糖一次。

糖尿必指標  

 了解糖尿病徵  發現徵兆早治療 

如果您發現自己有頻尿、過度口渴、 容易飢餓、體重降低、對週遭環境失去興趣或無法集中注意力、嘔吐或腹痛、手或腳的針刺感或麻刺感、視力模糊、反覆的 感染、傷口癒合緩慢等,要留意可能是糖 尿病的警告徵象,建議您應及早就醫檢查。

避免肥胖上身絕對是預防與治療孩童第二型糖尿病的不二法門

肥胖除了會造成糖尿病之外,還可能導致高血壓與高脂血症,這些都會更進一步增加未來成人時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家長有責任提供健康的成長環境,以均衡飲食取代飲料零食,勿以食物做為獎勵孩子的工具,也不要讓孩子養成吃到撐的壞習慣,同時讓孩子每天能有一小時跑跳運動,才能讓孩童戰勝肥胖、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