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分有一型與二型,罹患人數最多的是第二型糖尿病,通常在確定罹患該疾病之前,會有 10~20 多年的時間,身體是處在「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的狀態。當我們吃下能使血糖升高的食物後,胰臟胰島上的 Beta-細胞能感知血糖升高的情形,能製造與釋出相對應的胰島素,肌肉與脂肪細胞接觸到胰島素後,便會開啟讓血中葡萄糖進入細胞的通道。

簡單來說,「胰島素阻抗」就是細胞不理會胰島素的通知,不開門給葡萄糖進入細胞的情況。

發生胰島素阻抗的個體,葡萄糖因為沒辦法順利進入細胞裡,血糖濃度不容易降下,此時,胰臟的 Beta-細胞依然感應到高血糖,而持續放出胰島素,而這也是為何有胰島素阻抗的人血糖與胰島素濃度經常比正常人來得高。


 胰 島 素 阻 抗  可 能 症 狀 

關於胰島素阻抗的症狀,現在還很難界定,而且個體間也有很大的差異性,下列是有可能會出現的症狀:

1.頭暈,注意力沒辦法集中 

2.高血糖

3腸脹氣(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 

4.嗜睡(尤其是飯後) 

5.體重增加、體脂肪貯存、不容易瘦 

6.血中三酸甘油酯濃度增加 

7.血壓上升,許多有高血壓的人,不是糖尿病患者就是糖尿病前期 

8.前發炎細胞激素增加(與心臟疾病有關) 

9. 容易餓

 

 如何診斷胰島素阻抗性症候群?

沒有簡單的測試可以診斷胰島素阻抗性症候群。而是,如果你有以下之三個情形,你的醫生可能會懷疑你有此症候群:

1.腰圍男性大於90公分,女性大於80公分。

2.空腹血糖於或等於110 (mg/dL) 。

3.空腹血中三酸甘油酯於或等於150 (mg/dL)。

4.空腹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 男性低於40,女性低於50 (mg/dL)。

5.血壓高於130/85毫米汞柱 (mmHg) 。

 

 胰島素阻抗可以預防嗎?

進入糖尿病前的這個階段是可逆的,只要隨時注意自己的體重、血糖與飲食生活,就能做到有效的預防,以下列出幾點方法提供大家參考:

1.維持正常體重:請注意,單靠飲食限制沒什麼效果,請以運動與均衡飲食來維持

2.增加單元不飽和與多元不飽和脂肪(特別是 Omega-3 脂肪酸)的攝取:減少飽和脂肪來源的食物攝取,如豬肉、牛肉、羊肉...等;增加魚、堅果、一些種籽類食物(芝麻、亞麻籽)、橄欖油、苦茶油等食物的出現。

3.以菜、肉、飯的順序進食:先吃蔬菜能先讓膳食纖維抵達小腸,這樣能延緩澱粉類食物的消化與吸收,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

4.每週運動至少三次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