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退化性關節炎 

膝關節在長期受力下,關節軟骨退化磨損,可能形成骨刺、關節變形、 失去彈性,而產生關節疼痛、僵硬、以致於影響活動功能。30歲以上大約1%可見到關節軟骨退化,40歲以上是 10%,50 歲以上是40%,60歲以上則 為 50%,70歲以上老人更有 70%以上罹患指關節退化性關節炎,其中女性患 者較多於男性。

 致 病 原 因 

(一)外傷:膝關節損傷、骨折、韌帶損傷都會加速退化。

(二)關節受力不平衡:姿勢不良引起肌肉柔軟度變差,或是肌肉力量下降而造成關節磨損。

(三)勞力工作:長期負重過重、或工作姿勢經常要走、站、及搬重物者。

 臨 床症 狀 

(一)關節疼痛或腫脹,尤其是過度活動時或上下樓梯、從久坐站起來時 會更痛。

(二)早上起來時會覺得關節僵硬,活動一段時間後疼痛或僵硬感會減少,晚上時疼痛會加重。

(三) 膝關節活動時可能會出現響聲。

(四)膝關節可能有關節變形及攣縮的情形,如:O 型腿、關節無法伸直。

(五) 因疼痛關係造成大腿肌肉萎縮。

(六)X光檢查:骨關節炎的特徵包括關節面狹窄、變形、骨刺形成、 軟骨下方硬化及退化性囊腫形成

 分 期 及 症 狀 

第一期:幾乎正常。

第二期:關節間隙變窄,無明顯骨刺。上下樓梯或上下斜坡時感到疼痛,尤其是下樓梯。

第三期:關節間隙明顯變窄,有明顯骨刺。不能深蹲,蹲低時痛楚增加。下樓梯時,通常患者都不得不扶著欄杆或側身慢慢向下行。

第四期:關節間隙消失(軟骨幾乎被磨光)。久坐後站起身準備離開之際,受傷的膝關節便會感到劇痛,但慢慢走一段路後,痛楚便慢慢減退。

第五期:嚴重變形,外側韌帶鬆弛(膝內翻,O型腿)。膝關節已有變形和腫脹,當雙腳合攏站時,患者會發覺兩雙膝關節之間的空間增加,即是所謂的'O'型腳,而且已退化的膝關節亦會較腫大。

 退化性關節炎治療 

[家醫][超仁]退化性關節炎中西醫治療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