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也是人體活動使用率較高的關節,沒有健康的膝關節,我們的活動將受到很大的限制,甚至寸步難行。因此膝關節的保健就顯得非常重要。當膝關節正常的時候,我們可以透過適當的運動,來保持膝關節的正常功能,預防膝關節的退化。若膝關節已有退化現象,經常感覺疼痛,上下階梯困難,就一定要及早接受治療。

保護膝關節,就必須:減少磨損、加強修復

 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 

 作息調整(減少關節磨損)

1. 減 重用雙腳走路是每個具有活動力的人都要做的事情,適當的減重,能夠有效減少膝蓋負擔,如果減少5公斤的體重,走1000步的話,就可以減少5000公斤的負擔,日積月累下來,對關節的保護作用不容小覷。

2. 避免過度負荷避免上下樓梯、過度跑跳、蹲、跪、爬山等負重運動。研究指出,平躺時關節沒有負荷,行走時關節負荷為體重的1-2倍、上樓3倍、下樓7倍、跑步4倍、帶球上籃6倍、蹲跪則高達8倍。泳或單純水中走路對很適合膝關節退化的族群,因為可以增加肌力,同時利用水的浮力可減少關節負擔。

 使 用 輔 具 

1. 護膝利用輔具增加關節穩定度。

2. 扶手、登山杖:利用輔具,適時用手分擔負荷。

 復 健(增加關節穩定度活動度、減少磨損)

1. 增加肌力增加股四頭肌、大腿後側肌群的肌力,可增加關節穩定度。

2. 拉筋運動膝關節退化也常造成膝蓋周邊肌腱緊繃,適時將股四頭肌及大腿後側肌群拉筋舒展,可以減低不適感,同時維持關節活動度。

3. 物理治療物理治療儀器可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發炎,同時也可緩解疼痛。

保健食品(提供軟骨營養、強化結構)

1. 葡萄糖胺萄糖胺為軟骨基質及關節液的組成成分。

2. 活關素75(乳油木果油提煉):鞏固膠原蛋白結構,減少發炎物質釋放。

 消炎止痛藥(消除發炎、解除疼痛)

1. 口服藥:可有效緩解症狀,幫助提早度過急性發炎疼痛期,改善生活品質,但不會改變磨損跟修復的速度。

2. 外用藥膏、藥布局部使用,針對局部痛點治療,藥物濃度限於局部,較不會有全身的副作用。

 注 射 治 療 

1. 微量類固醇

注射類固醇可有效抑制發炎、解除疼痛,在其他保守治療效果不彰、不得已的情況下,經醫師評估及解釋後,關節內或局部痛點注射類固醇仍是個可行有效的方法。

一般人會擔心局部注射會不會導致骨質疏鬆,通常造成骨質疏鬆的類固醇,劑量大、使用時間久(通常連續數週甚至以月來計算),痛點注射使用的類固醇,劑量低、注射次數少,其實不必過度擔心會造成骨質疏鬆。

要提醒的是,類固醇有強力抑制發炎的效果,但可能會降低軟骨及肌腱韌帶的細胞活性,使軟骨萎縮、肌腱韌帶失去彈性,若關節負荷沒有改變,同樣的毛病可能還會再復發。

2. 增生療法(強化韌帶、增加關節穩定度、減少關節磨損)

增生療法是在肌腱、韌帶或關節注射高濃度葡萄糖液,利用高濃度刺激局部輕微發炎,刺激組織增生,加強組織功能及穩定。使用增生療法時,建議須停用具消炎效果的止痛藥,才能讓組織增生的效果發揮出來,若同時搭配復健治療,更能彰顯效果。

3. 玻尿酸(增加潤滑,減少關節磨損)

關節退化常有的症狀是活動時可能出現喀啦聲響或變得不流利,那是因為關節裡分泌關節液的滑囊細胞功能下降,關節液變少變稀,潤滑不夠,膝蓋的骨頭與骨頭之間少了緩衝,多了碰撞磨損的機會。使用關節專用的玻尿酸,將等同於年輕人的關節液補充到關節內,立即增加潤滑、減少磨損,同時,玻尿酸分子也有抑制發炎的效果,通常注射完一兩天,患者就會感覺到關節舒服很多。值得注意的是,當有膝關節退化時,注射玻尿酸的效果是退化早期效果越好如果等到軟骨已經磨損嚴重變形,注射玻尿酸的效果通常變得很有限。

4.  PRP血小板注射(促進修復、軟骨再生)

PRP是近年來的新技術,從自己的血液中提取血小板,因為血小板內有豐富的生長因子,能夠刺激軟骨及韌帶修復,具有組織再生的潛力,PRP同時也有抑制發炎的效果。

人工關節手術 

當關節軟骨甚至底下的硬骨已嚴重磨損,其他方法都無法控制疼痛時,就必須換一組新的關節,這通常是膝關節退化的最終治療方式。

 中醫的治療 
中醫預防與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有明顯的療效和簡便價廉的優勢,平常的預防保養上注重補養,急性發作時注重袪痺,中醫有言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急性疼痛發作時則以行氣止痛治標,緩解期則以功能煉及培補肝腎治本。
補養的方法如補養筋骨的方藥、藥丸;中藥的熱敷薰蒸;外貼活絡行氣藥布;理筋按摩的手法;溫補的針灸手法等。
急性發性時以袪痺止痛為主,如袪風寒濕、行氣止痛的方藥,止痛的針灸手法,鬆筋等傷科手法,外敷止痛膏藥並須適當休息等。當所有保守性治療方法如物理治療、針灸、按摩及藥物治療效果皆不滿意,患者仍感到強烈疼痛,影響日常生活,再評估膝關節手術的可行性是較妥當的辦法。

 

 延伸閱讀

[家醫][超仁]退化性關節炎分期診斷 

[痠痛][超仁] 增生療法原理 

[PRP]-PRP關節注射-治療膝關節疼痛/台中超仁診所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