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 酸 換 膚 原 理 

果酸換膚是利用具輕度腐蝕性的果酸,去除老化角質,清理毛孔,促進皮膚表皮層細胞排列整齊,形成亮麗平滑的新表皮層皮膚。分子微細的果酸如甘醇酸,長期使用後(約6個月),能刺激皮膚基層真皮組織,增加真皮膠原纖維的產生,使皮膚更富有彈性及光澤。因而可以減少皺紋及改善疤痕。真皮層會因為使用果酸的刺激而變厚,充滿彈性,表皮層的細胞因而更年輕化。在去除表皮層老舊角質的同時可以使死亡的表皮細胞,可以正常脫離,堆積於表皮的黑色素,因而可以加速脫落。淡化表皮層表淺的黑色斑點。果酸也可以加速皮膚的新陳代謝,使淺層的黑色斑在黑色素來不及堆積前,就被新陳代謝掉,因而可以淡化表淺的黑斑。配合其它美白產品可有效去除表層的色素斑。

『果酸』按照分子結構的不同可區分為:甘醇酸、乳酸、蘋果酸、酒石酸、檸檬酸、杏仁酸、等37種,然而在醫學美容界中;最常被運用到的成份為甘醇酸及乳酸,若是針對果酸在皮膚的作用上,除了不同種類的果酸將造成不同的效果之外,果酸的濃度及酸鹼值亦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果 酸 種 類  

甘醇酸(Glycolic acid )  : 甘蔗來源   去角質、促進肌膚再生

乳酸(Latic acid) : 酸奶、楓糖來源    滋潤保濕、修復舒緩、去角質

蘋果酸(Malic acid)  : 蘋果、葡萄來源    去角質保濕、抗自由基、美白

酒石酸(Tartaric acid)  : 葡萄酒、覆盆子來源    去角質保濕、抗自由基

檸檬酸(Citric Acid)  : 檸檬、柑橘來源   較溫和的去角質及細胞更新效果

杏仁酸(Mandelic Acid ) : 苦杏仁來源    較溫和的去角質及細胞更新效果

 果 酸 換 膚 適 應 症 

 1. 治療惡性青春痘、粉刺。

 2. 改善面皰疤痕、細緻皮膚表層。

 3. 抑制角化症、厚皮的復發。

 4. 治療受陽光傷害、粗糙的皮膚。

 5. 調理油脂分泌﹑通暢毛細孔。

 6. 去除臉部細紋。

 7. 淡化黑斑、老人斑。

 8. 改善毛細孔角化現象。

 什 麼 是 甘 醇 酸 ? 
甘醇酸是果酸的一種,所謂果酸顧名思義就是從水果中萃取出來的酸,統稱為AHA,而甘醇酸是從甘蔗中萃取,屬於果酸中分子最小的一種,可以加速皮膚更新,促進真皮層的彈力纖維、膠原蛋白、粘多醣體與玻尿酸增生,可以改善青春痘、黑斑、皺紋、粗糙等問題肌膚。

 果酸的濃度 

果酸在皮膚科學上的應用因濃度不同而稍有差異。在極低濃度的果酸,只有保濕效果。濃度稍微提高時,才有去角質的作用,可以破壞角質層細胞間的連結,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在更高濃度下,它的破壞力就比較大,效果達到真皮組織,可用來做化學換膚。一般而言,濃度越高效果越顯著,但是發生副作用的機會也相對增大。

依濃度不同,果酸對皮膚有不同程度的作用:

1.低濃度果酸(小於10%)- >果酸能降低表皮角質細胞間的凝結力,可以去除老化角質,改善粗糙、黯沉、調理膚質。

2.中濃度果酸(10-30%)- >果酸效果可以到達真皮組織,對於青春痘、淡化黑斑、撫平皺紋的效果良好。

3.高濃度果酸(大於30%)- >具有相當強的滲透力,可將老化角質一次剝落,加速去斑除皺的效果。但是高濃度果酸屬換膚性質,最好尋求專業的醫師治療。

一般保養品所含的果酸是在低濃度範圍,可以由消費者自行使用;高濃度的果酸則須由專業人員或醫師指導來使用。

目前果酸的應用上,高濃度的果酸換膚,以青春痘與淺細疤痕、黑斑為主而低濃度果酸,則在於保濕與去角質方面的運用為主。

果酸雖然是美容聖品,但也可能產生副作用。特別是敏感型皮膚的人或是剛開始使用的人,會發生不等度皮膚刺痛、發紅、癢、脫皮等不適的症狀,但一段時間後會因為耐受性增加而逐漸適應。使用果酸時,可以由較低濃度開始,讓皮膚漸漸地對果酸適應,增加對果酸的耐受性,隔一段時間再嘗試較高一點濃度的果酸。

 果 酸 注 意 事 項 

1.果酸本身就可以去除角質,不需要再使用去角質的產品、也不要蒸臉、不要過度按摩,以免皮膚受傷。洗臉動作盡量輕柔,避免刺激到皮膚。高濃度的果酸與a酸、維他命C都屬於PH酸鹼值較低的產品,不建議同時使用。可以白天使用左旋維他命C,晚上用果酸或a酸。   

2.使用果酸時,皮膚因為角質層較薄,有可能對一些外來刺激較敏感,如日曬、風吹及一些含酒精、去角質成分的化妝保養品等。增加一些保護措施,如使用滋潤保濕產品的。雖然果酸不像a酸有光敏感性,早晚都可以使用,但是去角質後不擦防曬乳,反而容易曬黑曬傷。所以白天擦果酸時一定要注意防曬,盡量不要讓皮膚受到日曬刺激。

3.皮膚如果出現刺痛、發紅、發癢、脫皮不適的症狀,應該立刻停用果酸,可用冷水敷臉10~20分鐘,加以鎮靜,並使用修復產品增加保濕。再次使用時,還是要從低濃度用起,再慢慢增加濃度及使用次數,通常一段時間後會因為耐受性增加而逐漸適應。

4.皮膚敏感者使用前可以先作貼布試驗,或是塗抹在手臂內側,無刺激反應再考慮使用。使用時應該避開黏膜及眼睛周圍,口唇附近因為皮膚薄弱使用時也應該減量。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