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偏頭痛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頭痛,可持續幾小時至幾天不等。可能每週發作兩三次,也可偶爾發作。在醫學上已經成為一個特定的疾病,有特別的症狀與病因,不是泛指一般半邊的頭痛。頭痛一邊的確是偏頭痛的特徵之一,但不是唯一的特點,

有些病人會兩邊痛、後腦勺痛,甚至整個頭一起痛。

 此病可分兩大類型 

傳統型 :  頭痛劇烈,並連帶多種或全部症狀,大多在發作前10-30分會有前兆發生。

一般型 :  只有頭痛症狀,並無前兆,大多數人以此種居多。

 偏頭痛的症狀  

通常於睡醒後不久,會產生一些視覺上的障礙。如出現星星和閃電般的亮光,以及模糊或扭曲的視線,這些都是偏頭痛的的前兆。面部、手或腿都可能感到刺痛、無力或麻痺,同時會伴隨噁心、嘔吐、畏光、畏聲、臉色蒼白等現象。甚至引起一些情緒上的變化,如抑鬱、易怒或喪失食慾。偏頭痛症狀通常可持續數小時以上,甚至可長達1-2日。但疼痛的時間及性質常會因人而有所不同。

 誘發偏頭痛的原因 

誘發偏頭痛的因子還包括一些吃的、聞的、聽的、或看到的事物。頭部一側的動脈突然變窄,而後血管再度擴張,血流量因此增加而引致偏頭痛。

1.食物成分巧克力、酒精、優格、泡菜、硝酸鹽、咖啡因、人造甜味劑、含酪胺 tyramine 成分(如乳酪、熱狗、培根肉)、榖氨酸鈉(monosodium glutamate 味精)等。

2.環境因子:壓力、緊張、睡眠不足、亮光或閃光刺激、抽菸、情緒起伏大、氣候改變、 強烈氣味、女性月事周期、口服避孕藥等。 

 偏頭痛的預防治療 

1. 偏頭痛時大部分的患者最需要安靜與休息,噪音、強光都會加劇頭痛。

2.頭痛較厲害時,一般止痛劑如阿斯匹靈、普拿疼也可止痛。

3.若經常性反覆偏頭痛,例如發作次數超過一週兩次,應接受預防性治療方法。

4.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生活規律定時、睡眠充足不過量、避免過勞、放鬆心情都可以降低偏頭痛。

 當偏頭痛發生時,可先別急著服藥,先試著用一些非藥物性方式來尋求改善。如保持正常的睡眠,規律的運動與飲食習慣;盡量避免食用含巧克力或酒精性的食 物或飲料;減少咖啡因與非必要藥物的攝取;尋求疏解壓力的方法、釋放壓力等。而如果已經嚐試過上述努力,偏頭痛程度仍無法改善,或依舊會影響著生活品質 則可就醫與醫師討論,借助藥物的輔助,來預防頭痛的發生,或緩解發作時所帶來的不適。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