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斑」是一種好發於台灣中年婦女的色素性皮膚疾病,通常出現在雙頰、側臉、下巴及額頭等部位,其實和肝臟功能並無關聯,僅是因為顏色像煮熟的豬肝而得名,男性和女性的發生率約為1:10。其實肝斑並不會突然出現,只是年輕時較不明顯,但女性一旦年過30,肝斑便會隨著年紀漸長、生活壓力增加而產生,也常在懷孕、生產後因賀爾蒙變化而變得較為明顯,因此又稱為「孕斑」。

 肝斑和色素斑有何不同?

一般的色素斑是因黑色素細胞分泌黑色素過剩、老廢角質代謝不良而產生的斑點問題,但肝斑的成因則較為複雜,可能受到基因、體質、賀爾蒙、遺傳、內分泌、日曬、受熱等因素影響而產生,和老化更有密不可分的關聯。此外,一般色素斑較不會因為疲勞而有顏色變化,但肝斑可能在冬天因氣溫較低而改善,或因患者的睡眠品質提升、獲得足夠休息,而明顯感覺斑點色澤變得較淡;反之,若患者連續多天熬夜,就會發現膚色變得暗沈,肝斑更有惡化的情形。

有關肝斑的治療,首先要建立幾個基礎觀念:

1.它是容易反覆出現的問題,要有長期抗戰心理準備

2.防曬絕對最重要,這點沒做好其他都白費 藥物或雷射治療都常要花上半年以上時間,一定要有耐心

3.目前「沒有」任何證據有哪一個「單一療法」,能夠非常有效處理肝斑。

肝斑雖然無法完全擺脫,卻可以獲得很好的控制。只要確實做好 濕防曬、緩解慢性壓力、接受雷射治療、善用美白藥物即可有效控制,」前者需仰賴患者自行努力,後兩項則由醫療提供協助,就能順利擊退難纏的肝斑。

1.做好保濕防曬

除了保濕基本功,日常防曬是保護肌膚的第一道防線!上午10點至下午3點這段時間的紫外線較強,應盡量避免外出;如需外出,應穿戴深色衣帽、使用抗UV陽傘來進行物理性遮蔽,同時選用適當的抗UV防曬產品,都能避免紫外線帶來的直接傷害。

2. 緩解慢性壓力

慢性壓力可能來自睡眠不足、作息不正常、飲食不均衡,造成體內抗氧化物不足,令黑色素遭受自由基攻擊,進而分泌更多的黑色素來保護肌膚,導致皮膚變黑、出現斑點或表面粗糙等問題。蔬果中富含消除自由基的抗氧化物,只要每日確實攝取五蔬果,或額外補充維生素C、松樹皮萃取物、葡萄籽萃取物,都能幫助中和自由基,延緩老化及肝斑發生的時間。

3. 接受雷射治療

透過雷射光學各種不同波長的光破壞黑色素,可達到除斑的效果。較表淺的黑色素經雷射光學治療後,會浮至表皮層而結痂,待痂皮脫落,斑點即會淡化;至於較深層(例如真皮層)的黑色素,即使經過雷射光學治療,仍需要時間代謝,較為難纏。淨膚雷射是可以用於治療斑的選擇之一,因淨膚雷射波長較長,能幫助打散披膚較深層的黑色素,以利皮膚代謝。但治療後,需要注意術後照顧以避免反黑,通常需要多次治療,以達到淡化肝斑效果。

4. 酸 類 換 膚

利用杏仁酸方式來淡化肝斑,杏仁酸屬親脂性果酸,與皮膚的親和力高,容易滲透角質層且不會迅速觸及痛覺受器,所以溫和不刺激,且不產生紅腫現象。不過進行酸類換膚的時間、濃度必須要由專業醫師控制劑量,較不會發炎等狀況。

5 善 用 美 白 藥 物

美白藥物可分為內服、外用兩種。口服藥如高劑量維生素C和低劑量傳明酸,可用以改善黑色素沈澱及表皮發炎;而外用醫療等級的「處方藥膏」。對苯二酚、外用A酸是最常使用於淡斑的藥物,最常聽到的就是三合一美白藥膏,不過若是懷孕或還在哺乳的媽媽則不建議使用。其他像是麴酸、熊果素、杜鵑花酸、外用傳明酸、甘草萃取物也都是有助於淡斑美白的成分,可搭配治療。

  超仁抗斑計劃  

複合式抗斑療程,更能較迅速地對抗斑點!

透過多款雷射儀器+各種酸類換膚來幫您客製化專屬於您的肌膚治療方案!

肝斑是很難纏的色素性皮膚病,沒有「完全根治」的療法。因此超仁診所江文超醫師建議使用複合式抗班專業療法,即搭配一、兩種以上方式同步進行。

每次治療完成,經江醫師評估膚況之後!!再換另一種療法治療。多樣療法輪替,讓療效加乘,用來降低肝斑復發率!

如此因人因時因膚況  量身打造專屬於妳/你的客製化肌膚抗班美肌計劃!

超仁抗斑計劃是取各項雷射專精項目搭配不同酸類換膚分工合作。

有了複合式治療概念後,江醫師可運用雷射不同波長與不同脈寬的優勢,幫您盡可能在一次的療程內達到美白、除斑、拉提緊緻、控油縮毛孔等需求!

1436777141-1276473415_n  

1427785569-4271610214_n  

1453449825-3690513151_n  

延伸閱讀

正妹莎莎雷射除斑從此斑點不用遮-台中超仁診所 

雷射除斑除粉刺-拯救斑點女孩女人就該乾乾淨淨才能惹人愛 

 

更多保養新知

線上諮詢 

請各位朋友們可以追蹤粉絲團動態唷!江醫師會不定期更新減重醫美抗老知識喔

也歡迎給我們按個讚鼓勵喔!

超仁診所:台中市忠明南路373號

Tel: (04) 23769118

官方帳號Line: @hlv0031i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