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可說是台灣人最普遍的肝病。肥胖是脂肪肝最常見原因。尤其現在台灣人吃得好又吃得多,肥胖問題愈來愈嚴重。體重過重、意即身體質量指數(BMI)在25~30的人,有一半的可能罹患脂肪肝;假如BMI超過30,那肝包油的機率高達85%。

脂肪肝一般沒有症狀,也不一定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危害,但脂肪在肝臟堆積久了,會讓體內產生更多自由基,容易造成肝臟發炎。一旦發炎得厲害,肝就會纖維化(也就是肝臟正常組織被破壞,被纖維化的結痂組織所取代)。

肝纖維化可能最後造成肝硬化、肝臟代償不全甚或肝癌,甚至可能得走向換肝一途,才能活命。

 飲食治療脂肪肝是最實際有效的辦法 

脂肪肝如發現早,即使沒有症狀也要積極治療,很快就會恢復正常。首先,最重要的是病因的去除,若是高血脂及糖尿病引起之脂肪肝,則必須控制好血脂肪及血糖。若是肥胖引起之脂肪肝,則減肥後就可改善。而控制體重對於血壓、血糖、及血脂肪均有幫助。若是藥物引起之脂肪肝,則必須儘快停藥。有時候並不肥胖,也會有脂肪肝,這通常代表營養過剩,亦即需要開始注意飲食的控制了。而適量與均衡的飲食更是不可或缺的;但在能量攝取的控制中,不能突然驟減食量,如此會使罹患者感覺過度飢餓,不僅引起全身衰弱甚至有低血糖的症狀。其次,加強鍛鍊,運動消耗肝中脂。最後,也是最關鍵的還是要糾正不健康的飲食行為,合理的飲食是最經濟、安全和有效的方法,營養均衡是基本原則,只要堅持,脂肪肝會悄悄走的。

 改善脂肪肝重點 

1.多攝取蛋白質
2.不過度攝取碳水化合物
3.多攝取食物纖維
4.避開高脂肪食物
5.少喝酒、少吃甜食
6.運動

 適合脂肪肝患者攝取的食物 

1.紫洋蔥

洋蔥裡所含的多種硫化合物能抑制血小板凝結,幫助血流更順暢,並且消除體內自由基、降低血脂,增加身體中好的膽固醇(HDL),預防動脈硬化,更重的是,能夠促進脂肪的代謝。

2.韭菜、大蒜

蒜、韭菜中的嗆鼻氣味就是蒜素(Allicin)所致,臨床實驗證實蒜素可維持巨噬細胞的活性、增加殺病菌能力及促進淋巴細胞增生,可做為有效的免疫調節物質,並且可以避免腹部脂肪的堆積,同時活化肝臟中的解毒酵素。

3.聖女番茄

天生吃20顆(約155g)聖女番茄,即可獲得一天所需要的維生素C,當體內維生素C足夠,運動時所燃燒的脂肪會較攝取不足的人增加30%,強力促進脂肪代謝。

4.香 菜

富含葉酸的香菜可以生成新細胞與幫助細胞的修復,同時衛生福利部指出,當飲食葉酸攝取量高及血漿葉酸濃度高時可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5.檸檬

日本「三重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在檸檬中可能含有一種能夠「預防脂肪肝」的成分,可以遏止人體肝臟細胞中的脂肪蓄積。

 脂肪肝不能吃什麼 

1、酒

酒精進入人體後大部分都是在肝內解毒、分解、代謝,這對肝臟功能已收到損傷的脂肪肝患者來說是極為不利的,所以脂肪肝患者要想病情穩定、不復發就應絕對忌酒。

2、含脂肪高的油膩油炸食品

如肥肉、魷魚、動物的肝臟等含高脂、高膽固醇的動物性脂肪的食物。並應儘量少吃一些含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如豬油、羊油、黃油、奶油等,因為脂肪肝本身對脂質代謝障礙,攝入過多的優勢,會增加肝臟脂肪的堆積,進而加重肝臟脂肪化的程度。肝臟不好時對油膩食物消化也會不好,多吃油炸食品同樣會對肝臟帶來殘酷的考驗,因此建議平時在做飯炒菜時選用蒸、煮、燉、燴、氽、涼拌為宜,不宜煎炸。

3、辛辣、刺激性食物

脂肪肝患者體質多屬濕熱內盛型,而辛辣、刺激熱性食物可助濕熱,食用後對病情也較為不利,所以脂肪肝患者要想病情穩定、不復發就應避免食用辣椒、韭菜、羊肉、狗肉、胡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4、各種藥物

受傷的肝臟功能減弱,此時再吃大量藥物(包括某些維生素、草藥),或者吸入環境中的油漆和氯化物等化學物質,都會使肝臟的受損狀況雪上加霜。然而,專家表示,一旦脂肪肝引起肝功能異常,或者轉氨酶升高,就應當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降脂藥、降酶藥物和魚油類保健品,但絕不能擅自加大藥量。

5、高蛋白食物

脂肪肝患者肝臟代謝功能已不如從前,如大量進食高蛋白食物會使血氨升高,肝臟無力將血氨迅速轉變為尿素時,就易誘發肝昏迷等中毒反應,這對脂肪肝的恢復是極為不利的,所以脂肪肝患者不能吃過多牛肉、對蝦、海參、烏雞、羊肝等高蛋白食物。

6、含糖量較高的食物

如蔗糖、果醬、巧克力糖等含糖量高的甜點。攝入糖量過多,會給肝臟代謝造成負擔,過多的糖無法被機體有效吸收,在體內轉變為脂肪,會加重脂肪肝病情。除蔬菜、水果所含天然碳水化合物外,儘量不要使用精製糖類、蜂蜜、果汁、果醬、蜜餞等甜食和甜點心。因為糖類攝入過多可增加胰島素分泌,促使糖轉化為脂肪,不利於脂肪肝的恢復。

 減肥,就是特效藥 

單純的脂肪肝無藥可醫,要靠自己努力。若能從飲食控制、運動、規律作息來減肥最理想。脂肪肝是一種吃出來的疾病,所以也能夠從吃方面進行對治療脂肪肝。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