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的發作是相當痛苦的。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常碰到的眩暈的實例就是暈車、暈船或是小孩玩團團轉的遊戲,看看他們顛簸不穩、噁心甚至嘔吐的樣子實在痛苦極了。由此我們可以想見眩暈的感覺就是團團轉、東倒西歪、天眩地轉、步態不穩常伴有噁心甚至嘔吐。平時我們可以自由自在的行動而無困難,例如走路、跳躍、騎單車等,除了要有健全的四肢外,尚須要有協調肢體動作的功能。這個協調工作就是由前庭小腦系統、視覺系統及本體感受系統三大平衡系統來統合。如果這三大平衡系統有一個發生障礙,則可以勉強由剩下的兩個正常功能的系統來維持平衡。但是如果三者之中有兩個發生障礙,則患者根本就是無法維持身體之平衡,沒有辦法行動了。

眩暈只是一種症狀像咳嗽、打噴嚏、頭痛一樣不是疾病的名稱,但其背後一定是有某種潛在疾病。會引起耳前庭障礙的毛病還真不少,只是這些潛在疾病往往很難發覺得出來。在還不能明確的歸類於某一種疾病時,我們常常暫時統稱『眩暈症』。

 眩暈多是內耳疾病引發 

眩暈是多種不同疾病的共同一種症狀,醫學界努力的揭開眩暈的面紗,常見的眩暈病因包括良性陣發性眩暈、前庭神經炎、梅尼爾氏症、偏頭痛性眩暈、脊椎動脈循環不良性眩暈。很多眩暈病患擔心自己頭暈,是因為腦子裡有腫瘤或中風,事實上,因腫瘤或中風引起的眩暈較少,通常都是因為內耳疾病所引發。

 常見的眩暈疾病 

因1/內耳的問題

(1)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另一名稱為耳石症):快速改變姿勢時發作,比如上床平躺、翻身、起床、彎腰、抬頭。通常發作時間非常短暫,猛然一陣讓病人感覺到天旋地轉,甚至噁心嘔吐,但是在1分鐘內又消失無蹤。

(2)前庭神經炎:內耳的前庭神經發炎,多合併有噁心、嘔吐、盜汗、失去平衡感等症狀。前庭神經炎推測與病毒感染有關。

(3)梅尼爾氏症:主要症狀除暈眩外,還有聽力異常、耳鳴、耳朵有腫脹感,也常合併有噁心、嘔吐、失去平衡感。梅尼爾氏症好發於年輕至中年人,女性較男性多,目前認為是內淋巴系統的水腫導致的眩暈。

原因2/腦幹及小腦的問題:如腦血管疾病、腫瘤、退化,引起的暈眩可能持續好幾天。這種暈眩通常合併其他症狀,如複視、口齒不清、顏面神經麻痺、失去平衡感(走路不穩)、無法做寫字等細微動作等。

原因3/周邊神經的問題:常見因糖尿病引起神經退化。

原因4/貧血。

原因5/藥物:如降血壓藥、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會引起姿勢性低血壓,改變姿勢時頭會暈。此外,部份抗生素、部份抗癌藥物有傷害前庭神經或聽神經的副作用,可能也會引起頭暈目眩。 有時暈眩不是單一原因造成的,需要詳細診斷。

原因6/偏頭痛性眩暈:與梅尼爾氏症難以鑑別診斷的是「偏頭痛性眩暈」,好發於年輕女性,生理期前後、天氣變化、壓力、特殊飲食都可能誘發發作。病人多數有偏頭痛史,眩暈的當下往往也通常伴隨有頭痛。

原因7/脊椎動脈循環不良性眩暈:好發於老人家的脊椎動脈循環不良性眩暈,顧名思義,與脊椎動脈循環不良有關,因為血管老化,血管張力變弱,老人家清晨起床,猛然起身時,提供內耳平衡血液的脊椎動脈無法將血液送達,因此引發眩暈發作。

原因8/中風、腦瘤:有少數的眩暈是腦血管障礙、小腦中風所致,往往伴隨有單側肢體無力、吞嚥困難、視力障礙、步態不穩症狀,需要進一步使用影像學檢查,以確認是否有腫瘤病變或血管異常。

 眩 暈 症 治 療 

由於眩暈症的病因多樣化,使得診斷及治療,有時十分困難。在眩暈症的急性發作期,治療的方法,一般是以注射或口服給予「抗組織胺藥劑」或「Phenothiazine藥劑」抑制眩暈。

暈眩症除了接受藥物治療外,生活作息也維持要正常,保持睡眠充足,不要熬夜。吸菸、喝酒、咖啡等具刺激性活動都應禁止。

飲食方面太鹹、太甜的食物都要避免。此外,工作壓力也是造成眩暈的主因之一,建議適度的休息,避免長時間不間斷的工作。

眩暈病人及家人最好留心觀察眩暈發作時的型態、頻率、持續時間、什麼因子會誘發或緩解,並將其詳細告知醫師,才可以精準的鑑別診斷,對症下藥。

除了詳細的病史詢問之外,血液生化免疫檢驗,特別是專門的聽覺功能檢驗及平衡功能檢查,包含電氣眼振圖、聽覺腦幹反應、耳蝸電圖、耳聲傳射、前庭肌電位圖等,有時再加上必要的影像檢查,這些都可幫助診斷眩暈成因,從而好好治療疾病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