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尿酸血症主要因素 

1. 來自食物:食物中所含的「核蛋白質」經消化分解為普林(purine)再經由肝臟代謝為尿酸(uric acid)而由腎臟將其經泌尿系統排出體外。

2. 體內自行合成:當普林的代謝失常,或長期大量攝取高普林食物等因素,即容易造成高尿酸血症,此時應在飲食上做適宜的調整減少高普林食物攝入。

3. 腎臟疾病排泄功能下降而蓄積所致。

 高尿酸飲食原則 

1. 富含核蛋白質的食物有:內臟類、部分魚類、胚芽、豆類及肉汁、肉湯等,患者再不影響正常營養的攝取原則下,宜儘量減少攝食此類食物。

2. 普林來源除食物外,人體亦能自行合成(蛋白質攝取量過多時,則合成增加),為預防產生過多的尿酸且因患者較不易將尿酸排出體外,故需避免 攝食過多的蛋白質,以每日每公斤體重1公克蛋白質為佳。

3.維持理想體重,體重過重時,應慢慢減重,每月以減輕一公體重為宜,以免因組織快速分解而產生大量普林,引起急性發作;在急性發作期則不宜使用減重飲食計劃。

4. 急性發病期時,應盡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牛奶或乳製品供應。

5.非急性發作期時,仍應禁食食物選擇表所列第三組普林含量高的食物;第 二 組的食物亦應酌量選擇;第一組的食物所含的普林較低,平時可多選食。

6. 高量的脂肪會抑制尿酸的排泄,並促使患者之症狀發作,故烹調食用油量要適量,並盡量選用植物油,油炸食品應予禁食。

7. 患者如食慾不振,可給予適量的高糖液體(如蜂蜜、果汁、汽水等),以免患者體內的脂肪加速分解,抑制了尿酸的排泄。

8. 應盡量多喝水,每日至少需飲用 3000 毫升以上的水份,以幫助尿酸的排泄。 9. 酒類應絕對禁食,因其在體內代謝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並促使痛風症的發作;可可、咖啡、茶的代謝產物不會堆積在組織內,適量的飲用可提高攝水量,加速尿酸的排泄

dietetic7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