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耳鳴是什麼?

所謂耳鳴,是指當我們的耳朵,在沒有外來聲音的刺激之下,自己卻能感受到有叮噹聲或轟隆的聲響(大部分是困擾人們的噪音感覺),可能是從耳部或頭部聽到的聲響,稱為耳鳴。耳鳴是耳部的疾病,它的種類也是非常的多的,有些人出現耳鳴是短暫的,一會兒就會好的,耳鳴過後也沒有什麼危害,聽力也沒有被影響到。不過有一些人的耳鳴持續的時間長,危害大。有一類耳鳴叫神經性耳鳴,神經性耳鳴病因複雜,治療困難,神經性耳鳴怎麼治療效果好一直都是患者頭痛的事情。

一般而言,耳鳴可略分為「他覺性耳鳴」「自覺性耳鳴」

他覺性耳鳴的聲響是可以被他人或測試人員聽見的,此類耳鳴通常與病患本身頭頸部的血管病變或是血管壁肌肉痙攣有關,多可用內科服藥或手術方法矯治;而自覺性耳鳴的聲響,只有病人自己聽得見,無法由他人或是其他儀器測出,因此常常找不到病因。目前醫界大多數的看法認為,可能與內耳的聽神經細胞病變或大腦聽力中樞聽覺感受異常有關。

一般所謂的耳鳴,多指自覺性耳鳴,正因其病因不夠明確,故在治療作用上往往不會太顯著,成為當下耳鼻喉科相當難治的疾患。

 耳鳴臨床上的表徵 

呈現非常多樣化,可以是單側性或雙側性,也可以是連續音或間斷音、高頻音或低頻音、或其他各種不同的音色,例如:蟬鳴聲、嗡嗡聲、滴答聲、轟隆聲、蟲叫聲、叮噹聲等,正反映出其病因的複雜性及考驗醫師診斷的能力。

 造成耳鳴常見可能病因 

1. 壓力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2. 噪音接觸

3. 感冒病毒感染、中耳炎、鼻竇炎後遺症

4. 頭部耳顱區外傷

5. 頭頸部癌症放射線治療後遺症

6. 血管痙攣或阻塞

7. 藥物後遺症

8. 細胞老化

9. 體質因素

 耳鳴的困擾程度 

程度1:在非常安靜的環境下,仔細聽才能聽得到耳鳴聲。

程度2:在辦公室或家中,仔細聽可聽到耳鳴,但不太過注意,是可以被忽略的。

程度3:即使身在吵雜的環境中,還是可以聽到耳鳴聲。

程度4:即使身在很吵雜的環境中,耳鳴聲仍然非常大聲。

 耳鳴自我照顧 

1.避免緊張與焦慮,充分休息。

2.避免使用神經刺激性食物,如咖啡、煙等。

3.睡時抬高頭部,使頭部減少充血。

4.學習與耳鳴共處,忽略其困擾。

5.保持環境的安靜。

 耳鳴的治療方法 

1. 加強心理建設及心理諮詢治療:告知耳鳴,並不會造成進一步聽力的缺損或全聾,不要畏懼耳鳴,試著能享受耳鳴聲,並且與耳鳴「和平共存」。消除不必要的憂慮不安及避免壓力緊張。

2.避免食用一些較刺激性食物,例如:咖啡、茶葉、辣椒等。

3.避免長期曝露於過度喧鬧及吵雜的環境中。

4. 避免過度疲勞及熬夜,要充分地睡眠及休息。

5. 避免使用耳機或隨身聽的耳塞,聽音樂及CD。

6. 一般內科藥物的治療以輕度的鎮定劑(精神安定劑)為主,以改善耳鳴所造成的焦慮不安及失眠等情況;加上促進其內耳、聽神經及腦部循環功能的神經活化劑或血液循環促進劑;也有些醫師會再加上一些促進神經功能的維他命等。

7.生物回饋法訓練:

是一種放鬆身體的技巧訓練,包括有適度的運動和按摩,主要是利用放鬆全身神經的緊張,改善頭部的循環,適度地深呼吸和使全身肌肉放鬆等技巧方法,而生物回饋法訓練的真正目的,是指導耳鳴病患,學習如何舒解一般日常生活的壓力及緊張,對於嚴重耳鳴進而影響日常生活的病患,其效果不錯。

8.耳鳴再訓練法(tinnitus retraining therapy )

是目前最新的一種耳鳴治療法,結合低音量和持續的背景聲音,利用醫師及病患一對一直接的心理諮詢及引導。病患使用一種耳內式聲音產生器的助聽器,來持續維持他周遭的背景聲音,每天至少8小時以上,這樣地結合式的諮詢及引導方法,目的在幫助耳鳴病患去適應及習慣他的耳鳴聲,一般耳鳴再訓練法,經12-24個月後,就可不必使用耳內式聲音產生器的助聽器,其效果不錯,但較耗時間。

9. 使用耳鳴的遮蔽器利用「聽覺抑制」的原理,先匹配病患的耳鳴頻率,到底是低音頻、中音頻或高音頻,再選擇相近頻率的耳鳴助聽器,使用略大於其耳鳴聲的音量(約可遮蔽耳鳴聲),每天戴上約一至二小時。此種耳鳴的遮蔽器,不同於耳鳴再訓練法中的耳內式聲音產生器助聽器。另一種方法其原理也相同,但為使用聆聽耳鳴音樂帶的方式,也可以改善其耳鳴的情形,例如:聆聽瀑布聲或海浪聲,可以使耳鳴聲消失。

10.耳科手術的方法以目前的醫學科技發展情形,利用手術來治療耳鳴,仍是最後才採用的方法,僅適用於極少數的病例,例如:聽神經瘤手術或人工電子耳植入手術,所以並不適用於一般的耳鳴病患。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