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炎本來應該是身體對抗疾病的重要免疫防禦機制。但是,現代人體內的免疫機制經常失控暴走,打擊自己正常的細胞,弄得身體內到處都是戰場,到處都像是有火在悶燒,經常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發炎不只讓你紅腫熱痛,更潛伏在體內,和老化、心臟病、中風、失智、癌症有驚人連結,一步一步侵蝕你的健康。

 你的身體正在發炎嗎?

檢視一下自己是否有以下症狀,這些都是慢性發炎的可能症狀,出現越多,表示體內有慢性發炎的可能性越高。

睡眠出狀況:常常疲勞,睡太少、晚上睡不好,睡醒後,不覺得精力充沛、有黑眼圈、白天打瞌睡。

皮膚出狀況:皮膚容易發癢、濕疹、過敏,蚊子叮咬後,腫塊不易消除,臉頰、前額、胸前易發紅,口腔黏膜乾澀或常破洞。

痠痛難擺脫:肌肉、關節常痠痛、發麻,身體內部不明痠、脹、熱痛,肚子悶痛,脖子、後腦杓痠脹。

功能明顯退化:體力退化、爬樓梯比較沒有力氣,容易喘,休息時,覺得心臟在跳、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眼睛怕光。

 常用的發炎指標有3種 

 血清高敏感C反應蛋白(hs-CRP)
正    常:低於0.5mg/L
高風險:高於1mg/L
C反應蛋白是由肝臟生成的特殊蛋白,一旦身體發炎或組織受損,CRP就會急速上升,有時甚至飆高至千倍以上。當血液中的細胞介質濃度太高時,會刺激肝臟分泌大量CRP,因此抽血檢驗CRP數值便可觀測體內慢性發炎的嚴重程度,是最常見的發炎指標CRP反映的是全身系統性發炎狀況,無法指涉特定發炎部位,若要確切診斷疾病,還是得仰賴其他檢查。 


 纖維蛋白原(Fibrinogen):正常低於300mg/dL
血漿中含有過多的纖維蛋白原會使血液的濃稠度增加,易與受損的內皮細胞起反應,並且合併低密度脂蛋白形成斑塊,造成粥狀動脈硬化和血栓。


白血球數量(WBC):正常4000~10000/ul

當病菌入侵時,體內的白血球數量急速增加以抵禦外敵,因此白血球數量可用來偵測到體內的發炎狀態。

 如何降低慢性發炎 

多食有益心臟的飲食許多有益健康的食物,特別是油脂多的魚類、水果、蔬菜(還有巧克力、葡萄酒與茶)也有抗發炎的作用。

適度運動可以經由各種複雜的機轉降低慢性發炎反應。但是久坐不動或是極高強度的運動,都會促進發炎反應。

:體重極度過重,特別是腰圍較粗者,應該用健康的飲食與運動減重,可以降低發炎反應與慢性疾病的風險。

不要吸菸吸菸是強力的發炎成因。盡量避開二手菸。

 

  延伸閱讀

[減重][超仁]慢性發炎是肥胖元兇之一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