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肩頸痠痛應該稱之為「肩頸綜合症」,因長期姿勢不良或長期重覆同樣的動作,加上壓力大,而引發肩頸部位肌肉發炎的現象。症狀即是在頸部、肩膀、肩胛骨這三角地帶的肌肉會出現僵硬、痠痛程度不一的情況。而肩頸痠痛的問題除了肇因於姿勢不良外,壓力過大等心理因素造成情緒緊繃,也會使症狀加劇。整體而言,大部分人的肩頸痠痛多屬文明病,

 容易肩頸痛膏危險群 

長時間辦公之上班族。

工作上需要經常低頭往下看的人。

經常長時間使用電腦者。

操作家事之家庭主婦。

骨質疏鬆導致脊椎前彎之患者。

頸椎退化性關節炎患者。

 常見的肩頸疼痛的病因 

頸部拉傷及扭傷

多為長時間姿勢不良或突然受到牽扯而受傷(如:車禍、跌倒),俗稱的『落枕』即屬此類傷害。

肌肉筋膜疼痛症候群

是一個相當常見的問題,特色是疼痛的位置較為廣泛,但影像檢查(X光攝影、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攝影)、抽血、神經傳導及肌電圖檢查卻可能完全正常。病患會感覺常有脖子僵硬,鈍痛,不舒服的感覺。隨著受到影響的肌肉不同,會產生不同的轉移痛形式。如疼痛處摸到緊張帶。

退化性頸椎關節炎

在頸椎有許多小關節,隨著年紀增長及長期使用,也會像身體其他關節產生關節炎的變化。主要的症狀是在頸部活動的多個方向會出現僵硬疼痛的感覺,尤其是在一陣子不活動後會更明顯。X光檢查會發現頸椎關節的關節面出現狹窄不規則的情形。在關節面四周的硬骨常因不正常的壓力刺激及發炎而產生骨質增生,這就是所謂的"骨刺"。有時骨刺會使得神經經過的路徑出現狹窄的情形,而造成神經痛的症狀。此時根據壓迫的神經根部位之不同,會出現明顯的肩膀、手臂或是手部的疼痛麻木感。

頸周圍軟組織發炎

在頸部關節四周存在許多肌腱、滑液囊、韌帶等軟組織。可能因不適當的床具、不正常壓力或是姿勢不良使得這些構造出現發炎的情形。病患常會出現的症狀是一覺醒來,覺得脖子僵硬及疼痛,即俗稱的”落枕”。臨床上病患脖子轉動困難通常有幾個特定方向,但不會出現神經壓迫症狀。 

老化現象

老化過程本身就會引起組織生化特性的改變,使得肌腱、韌帶失去彈性,肌力減少,神經功能退化,進而導致關節僵硬、疼痛。

 治 療 方 式 

大部份的肩頸酸痛保守療法就很有效,不需要開刀。保守療法的方式很多,復健醫師會依據您的狀況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切勿自行診斷或擅服成藥,以免病情惡化。

第一階段 急性期:治療重點為止痛及消炎。復健醫師在診斷後會安排特定的治療計畫,除消炎止痛及肌肉放鬆等藥物外,還可使用頸圈、冰敷、超音波、電刺激、針灸、低能量雷射等。等發炎反應過後,即可藉由熱療、頸椎牽引、生物回饋、心理治療、神經阻斷術等方式來減輕症狀。       

第二階段 恢復期:治療重點為恢復肩頸部的活動度、軟組織的延展性、肌肉的力量及維持正確的姿勢。復健醫師會針對您設計特定的運動治療,幫助您早日恢復日常活動及工作能力。       

第三階段 維持期:治療

 

日常活動時要保持正確的姿勢,避免快速突兀的動作,以免傷害頸部的構造;睡覺時可在頸部後面墊些毛巾或使用人體工學枕頭,使頸椎能獲得適當的支撐。 其次,是適度地變換肩頸部姿勢,工作時最好每隔一小時休息幾分鐘。此外,平時要注意運動, 尤其是肩頸部肌肉的拉筋與放鬆訓練,以避免肌肉長期緊繃而影響血液循環。 酸痛的部位要多休息,避免過度使用;另外,須有充足的睡眠,均衡的營養,並儘量消除心理上的壓力。 如果疼痛與不良的工作環境或不適合的傢俱有關時,應儘速請教醫師尋求改善方法。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