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斑症又稱白癜風,症狀是皮膚出現如粉筆灰的白斑,為淋巴調控異常,屬於免疫系統疾病,由於體內產生部份抗體破壞色素細胞,皮膚色素喪失,因此才會出現一塊一塊白斑,而患者可能還會出現甲狀腺異常等問題。好發部位於頭、臉、四肢、腋下及背部,而年齡則是0歲到90幾歲都有可能發作,而白斑症沒有明確的病程及大小,有些患者進度緩慢,則有些3、5年就擴展至全身。

 

 皮 膚 白 斑 症 狀 

各種原因造成的白斑,其白斑本身都有不同的特點。首先,根據白斑的顏色可以分為色素減退斑和素色脫失斑。色素減退斑的顏色較正常膚色淺,但不會變為瓷白色。這些白斑主要見於一些先天性白斑及單純糠疹、花斑癬、日光性白斑等。色素脫失斑是指白斑顏色呈純白色或瓷白色,主要見於白癜風以及一些對黑色素細胞破壞比較嚴重的炎症性皮膚病之後出現的白斑,如白色萎縮、紅斑狼瘡等。

其次不同的白斑其皮膚質地也各有各的特點。有的白斑處皮膚有不同程度的鱗屑附著,如單純糠疹、花斑癬等;有的白斑處皮膚有萎縮,如潰瘍後色素脫失、盤狀紅斑狼瘡等;有的白斑處皮膚乾燥、無汗、沒有毛髮,如麻風白斑;此外,不同白斑的邊緣也有各自的特點。有的白斑邊界清晰,周圍可有色素加深,如白色萎縮、盤狀紅斑狼瘡等;有的白斑邊界模糊,一般都為色素減退斑。

 皮 膚 白 斑 病 因 

1.先天性機體因素(75%)

先天性白斑病因可能是由於胚胎發育期間的各種原因造成的,一般在出生時或出生後 不久皮膚即出現發白的斑片,譬如無色素痣、貧血痣、無色素性色素失禁症等,這些白斑的分佈一般比較局限或有一定的特徵性,白斑的顏色也不會非常白。隨著生長發育,這些白斑在穩定後既不會消退也不會向周圍明顯擴大。

2. 環境因素(20%)

後天性的白斑原因很多。由於皮膚直接與外界環境接觸,因此皮膚出現白斑既有內在的原因,又可能由於外界環境的因素,如日曬、化學物品、真菌感染等造成。有許多皮膚疾病可以出現皮膚色素減退過色素脫失。

3. 疾病因素(5%)

有的炎症性皮膚病可以在皮膚的局部出現白斑,這些白斑在出現前一般都有其他炎症性皮膚病,譬如濕疹、銀屑病等,破壞了皮膚基底層的黑素細胞,造成了皮膚色素脫失。

 皮 膚 白 斑 診 斷 

不要認為皮膚白斑就是白癜風。皮膚白斑涉及許多皮膚病,它可以是一種獨立的皮膚病,也可以是某一種皮膚病的一個症狀。發現皮膚白斑要到醫院就診明確診斷。

頭髮、臉部、軀幹和四肢等部位,出現大小不等、單個或多發的不規則純白色斑塊,白斑面積逐漸擴大,數目增多。白斑境界清楚,斑內毛髮也呈白色,表面光滑,無鱗屑或結痂,感覺和分泌功能都正常。白斑對日光比較敏感,稍曬即發紅。

 皮 膚 白 斑 治 療 

1.物理治療:在治療的時候如果使用了汽浴療法就可以讓患者早日緩解痛苦,汽浴療法能夠讓藥物直接作用於皮膚,並通過透皮膚吸收進入血液,故較之內服藥見療效快,舒適,無任何毒副作用的優點,也不會增加肝臟負擔,是最好的輔助治療方法。並且在進行治療時候可以配合一些飲食和生活方面的控制,這樣就可以增加治療的效果,並且能夠有效的防止疾病的復發。

2.藥物治療:在進行治療的時候患者需要及時的到醫院進行檢查,確定導致疾病的病因之後進行針對性的用藥,採取對症治療的效果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3.手術治療採取手術的方法將病變的皮膚進行切除。但是這種方法僅僅適合白斑皮損較小的患者,如果患者的皮損部位比較多或者是皮損面積較大在進行手術的時候就需要使用植皮或使用黑色素種植的方法進行治療。

斑的治療種類很多,可依病況採取不同的治療策略,先決定治療方針,再按步「救斑」。若白斑已穩定且面積不大,可以只投予外用藥塗抹,塗抹一段時間再視病人的反應做調整。若效果不明顯,可以採用局部光照治療,塗抹藥後再照紫外線。也有人對短暫的類固醇治療有明顯療效,但因口服類固醇可能出現副作用,劑量不宜過高。

 規律生活,避免日曬 

白斑症除靠藥物或照射積極治療外,生活上的調理也能提升療效,預防症狀惡化。建議患者生活作息應正常規律、睡眠要充足,並適度紓解壓力,飲食注意營養均衡,可多補充維生素B12及葉酸預防貧血症,同時避免日曬。

白斑症與人體缺乏酪胺酸、銅離子等營養素有關,症狀輕微者可多吃黑豆、黑木耳、黑芝麻、核桃、藍莓、紅棗、黑棗、海帶、紫菜、海參等食物;同時,應把握夜間11點到清晨4點間的6小時黃金睡眠時段,讓身體充分休息,刺激大腦分泌充足多巴胺及血清素,維持各器官良好的修復能力。

由於皮膚中的黑色素細胞是為了抵抗紫外線而形成,而白斑症患者黑色素細胞生成的功能退化,一旦曝曬在陽光下並不會曬黑,反而更易曬傷,讓症狀惡化、白斑擴大。此外,手腳掌、頸部等處的白斑易因皮膚摩擦導致擴大,需做好防護且避免搓揉。因白斑症與氣血循環不良有關,因此,也應避免穿著緊身衣物,對患部適度按摩改善循環。

白斑的治療是一項費時費力的工作,需要有信心、耐力與恆心,才能成功。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