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脂腺是位於皮膚真皮層裡的腺體,除了手掌、腳掌外,遍及全身,主要在頭皮、臉部、胸部和背部較多,所分泌的皮脂經由導管輸送到皮膚表面,可以滋潤皮膚、毛髮,減少皮膚水分蒸發並具有抑制皮膚表面細菌的效果。而皮脂腺的活性受雄性激素和腎上腺皮質激素影響,幼兒時期分泌量少,到了青春期分泌活動變得旺盛,年老以後分泌量逐漸下降,故年長者皮膚容易乾燥。

當皮脂腺細胞肥大造成整個皮脂腺增厚形成突起,便稱為「皮脂腺增生」,多半發生在中年以後,男性高於女性,也與個人體質有關,可視為一種皮膚老化的症狀。而皮脂腺增生最常發生在臉部,外觀是單顆或多顆淡黃白色的小突起,常見型態是中央略凹陷像小火山口,邊緣可見分岔的微血管絲。

 臨 床 症 狀 

病灶是膚色或黃白色突起之丘疹,火柴頭至花生米大小(0.2-0.9公分),中央常可見凹陷,可以是單顆或多發,發生於皮脂腺豐富的部位,例如臉(額頭,鼻子,臉頰), 其它像胸部、女性陰部及乳頭周圍也可能。

 皮脂腺增生治療 

 盡早就醫 傷口小 復原快

皮脂腺增生雖然是良性的,但因為好發在臉部,常造成外觀上的困擾。目前治療方式主要以破壞或移除腺體為主,包括冷凍、電燒、切除、刮除、藥物燒灼等,雷射治療通常選用汽化式雷射如二氧化碳或鉺雅鉻雷射,也可使用染料雷射。至於口服A酸也能抑制皮脂腺增生,經臨床實驗發現改善效果佳,但停藥後卻有可能復發。

雖然對健康無礙,但因為出油嚴重,加上皮脂腺肥厚逐漸變大又變多,建議及早去除乾淨。較小的可直接用雷射去除,較大顆的皮脂腺,可先去除皮脂腺,再把傷口縮小。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