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睛皮膚周圍的皮膚很薄,眼睛又是視覺動線的中心,所以只要你眼睛下方隨便長了什麼東西出來,總是讓人心煩意亂啊!多數的眼皮下方的小顆粒是良性的。也就是,不處理也不會怎樣。但如果想要處理,首先就要知道它是什麼東西。

眼下最常見的主要是這兩種東西:汗管瘤和粟粒腫。

 汗管瘤的成因與治療 

膚色的、圓形的、平滑的小丘疹,流汗時會變透明一些,甚至變大。

汗管瘤是一種良性皮膚腫瘤,是由「汗管細胞」組成,深度會長到「真皮層」。良性的意思就是,它幾乎不會變成惡性腫瘤。所以不太用擔心。大多數的汗管瘤是「無症狀」,也就是根本沒啥感覺的意思。很少數的人可能會癢,但是只要你不在意,不管它都行。汗管瘤通常會呈現很多顆膚色的、圓形的、平滑的小丘疹。因為它真的是汗管細胞組成的,所以天氣熱的時候,汗液分泌就會堆積在這個地方,看起來會比膚色透明一些。有些人甚至可以在天氣熱的時候觀察到這顆東西變大了,那就是因為汗水的關係。汗管瘤最常長上眼睛周圍,但其實胸口、腹部、腋下,甚至是生殖器附近都會。有些研究認為跟賀爾蒙有關,在青春期女性跟懷孕後受賀爾蒙影響的婦女比較會長。

 汗管瘤治療 

傳統的電針燒除術

運用只有在尖端放出電流的「絕緣針」,插入汗管瘤中心位置,利用電流產生之熱能,燒灼掉汗管瘤。理想的治療結果是汗管瘤被「一針斃命」,而皮膚表面只留下一個針孔,但如此完美的結果常常不易達成,復發時而可見,有時皮膚表面會留下熱傷害後之疤痕。

鉺雅各雷射治療
利用雷射汽化掉汗管瘤是目前最常使用的治療方式。如果汗管瘤發生的時間不長,深度不深,有可能一次去除乾淨。鉺雅鉻雷射是利用汽化的原理,去除真皮層內的汗管瘤,既不傷害眼睛附近的正常組織,傷口癒合的時間也比較短,結痂後三至七天會自行脫落,不會留下疤痕。但是,患者在治療期間必須保持耐心,可能會有殘留的汗管瘤需要第二次、甚至第三次的雷射治療,才能將汗管瘤完全消除乾淨。

 粟粒腫的成因與治療 

通常呈現膚色,但是跟附近的皮膚比起來偏乳白或黃。粟粒腫的發生原因有原發性跟次發性兩種。原發性的一般認為是臉上細毛的漏斗部下層的增生。次發性則被認為跟擦傷、磨皮雷射治療或類固醇這類藥物的使用有關。基本上就是皮膚受傷之後,就有可能長出次發性的粟粒腫。長在眼周,圓形」、「凸起」、「偏乳白或黃色」的,這就是粟粒腫。通常治療上醫師會用無菌的針頭去挑,挑出一顆白白或偏黃的東西,就好了。

 粟粒腫治療 

原發性粟粒腫,由於跟表面並不相通,因此即使用力擠也不容易清除。醫療上醫師會以小針或尖刀將表皮挑破,再將粟粒腫擠掉,不過如果囊腫壁未能同時清除時,很容易在原來的位置復發。另一種方式是直接以電燒將粟粒腫燒掉,雷射自然也可以有相同的作用。至於續發性粟粒腫,如果與表面相通,則可以輕易擠掉。

 以上的這些狀況,還必須跟病毒疣與扁平疣去區分,如果是病毒疣跟扁平疣,就是會傳染,且會增生的。有這種狀況,記得要去找醫師處理喔!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