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素細胞在正常皮膚上都有,它平均分散在身體各處。黑色素細胞的功能是製造黑色素,表皮細胞本身不會製造黑色素,可能每2030個表皮細胞就有一個黑色素細胞,會製造黑色素,傳送到附近的表皮細胞。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痣。痣的多寡和大小與發生惡性黑色素瘤的機會有關

痣是痣細胞的聚集,一團一團的聚在一起,可能長在身體的所有部位,後天痣比先天痣多,且幾乎每個人身上都可以找到,其實黑痣可以說是東方人最常見的色素病兆,尤其長在臉上,不僅是美觀問題,還牽涉到面相學。大部分的人在出生時,身上並沒有黑色細胞痣的存在,隨著年齡的增加,會逐漸開始出現。首先出現結合痣,再變成複合痣、皮內痣,以至消失。

 

 除 痣 雷 射 原 理 

汽化性雷射(二氧化碳雷射、鉺雅鉻雷射)除痣的基本原理是:汽化雷射的光束,能被細胞內的水分所吸收,而皮膚內吸收能量的水分被瞬間蒸發破壞後,有類似燒灼的方式,可以將黑色素汽化,達到除痣的目的;而色素性雷射(紅寶石雷射、銣雅鉻雷射…)則是直接破壞痣細胞的黑色素,深度可達真皮層和基底層。

 

痣依照生長在皮膚組織層面的不同,可以分為三種類型

 1.扁平、顏色較淺的 接合痣 

痣細胞分佈在皮膚組織中的表皮層與真皮層接合處,色澤上分佈均勻,以棕色、深棕色、黑色為主,觸感平坦或略凸起,與周圍正常肌膚顏色界限清楚。

治療方式:痣色素細胞在皮膚表皮層與真皮層交接處,雷射容易去除。  

 

 2.較大、較深部之真皮痣或複合痣 

痣細胞的分佈位置則除了表皮層與真皮層的接合處之外,還深入到真皮層的部份,外表顏色呈現比接合痣還要深沉的暗褐色,觸感上略為突起,或呈現圓凸形。顏色上以膚色、棕色居多。

治療方式:痣色素細胞分佈較深層,會深入真皮層,需較多次療程。

 

 3.有惡性變化可能的黑痣真皮痣 

真皮痣的痣細胞分佈層面最深,完全深入於真皮層裡面,因為位在真皮層的痣細胞不斷往皮膚表層推擠增生,所以,真皮痣的外表呈明顯的突起丘狀、豆粒狀、垂懸狀,有時痣上還會長出毛髮,外觀顏色以膚色、粉紅色、棕色、黑色。

治療方式:痣色素細胞分佈最深層,深入真皮層,較適合開刀手術去除

 

 雷射點痣術後術後保養 

1.治療後當天請暫停洗臉,隔天洗臉請使用溫和的洗面乳避免抗痘,控油,美白等成

     份,且洗臉時勿用力搓揉,並避免使用精油類或植物性成份的產品,以避免皮膚過

     乾刺激,發紅,色素沉澱等現象。

2.治療後5~7天應須塗抹消炎藥膏約每天1~2次,並避免碰水。局部有出血或流組

     織液屬於正常現象,請直接於傷口上加壓5分鐘即可止血,約3天後此現象即可消失

     亦可透過人工貼皮加強皮膚修護。

3.少數術後的紅腫大約會持續一週內,結痂大約3-4天會開始脫落,請勿在非自然的

     情況下將痂皮強制剝離,以免對皮膚造成傷害。

4.傷口癒合後ㄧ週覆診,癒合傷口處會呈現粉紅色,要特別注意防曬措施。

5.如有使用人工貼皮,範圍如有2/3變白請於洗臉後再把人工皮撕掉,如果有血漬或

      流組織液請用棉花棒以滾動的方式清潔,清潔後貼上人工皮再擦保養品。

6.術後需加強保濕與防曬,若肌膚較乾燥,可擦乳霜狀保養品保濕效果較好。

       請勿暴露陽光或燈光長期直射臉部,防曬乳可使用係數30以上較佳。

7.若有上妝卸妝請使用卸妝乳輕輕按摩全臉後再用清水沖洗,請務勿使用面紙或卸

       妝棉擦拭,以免拉扯皮膚或讓痂皮太早脫落。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