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斑主要是因為黑色素代謝不良,沉積在皮膚內所造成的,一旦形成通常不易消失。

一般常見的黑斑包刮肝斑、雀斑、曬斑及嚴正後色素沉著,此外真皮層內黑色素細胞增生的全穀母般在東方女性也相當常見。

 肝 斑 :肝斑的產生大多與內分泌、日曬、及化妝品為誘因。其中最常見於育齡婦女,在臉上出現淡棕色及黑灰色網狀或片狀的黑斑,主要好發於臉頰臉側,由於常發生在懷孕前後,因此又稱孕班或妊娠班。

 雀 斑 :發生的年齡較早,可能在兒童期就出現了,像是芝麻大小或米粒般大小的鶴黑色斑點,長長在兩頰、鼻頭、額頭等,在日曬後目會增加,顏色也會加深,平時應該多注意防曬。

 曬 斑 :顧名思義是經日曬所引起的斑點,常發生於太陽榮易曬到的地方。通常於三、四十歲以後才出現,是境界分明的黑褐色斑點。

 色素沉著 :也是常見的表淺性黑斑,由於表皮受傷發炎後,角質細胞所含的黑色素會掉落至表皮與真皮層之間,因而引起此現象。

 顴骨母班 :是為長在顴骨部位棕色治藍黑色的斑點,是屬於真皮內黑色素細胞增生所引起,由於它屬於真皮層病灶,故塗抹去斑藥物並無效果。

 預防黑斑的方法 

1.預防紫外線照射,重視防曬。

2.適度使用美白保養品,避免來路不明的產品。

3.簡易室內運動,消除壓力。

4.不要熬夜。

5.多吃蔬果。

一般人對雷射除斑常有錯誤的觀念:先看別人有沒有效再決定做與不做,事實上別人有效,妳不一定有效,反之,別人沒有效,妳不一定沒有效,因為每個人的黑斑性質不同,體質也不同,結果當然也不一樣。

表淺的黑斑雷射治療效果顯著

不同的黑斑對雷射的反應也都不同,而且有些黑斑適合用雷射治療,有些卻對雷射反應不佳。想要接受雷射除斑前,必須先知道自己的黑斑是哪一種,適不適合以雷射處理。

1.對於表淺的黑斑可以先試用一些美白藥劑,如對苯二酚、果酸、壬二酸、A酸、維他命C,使用二、三個月,或許會有淡化的效果,不用急著雷射處理。

2. 顴骨母斑屬於真皮深層的色素,與太田母斑類似,雷射治療是目前較好的選擇,但是在治療初期會有一、二個月的色素沉澱期,反而會比治療前更黑,必須耐心等待色素消退次。

 雷 射 除 斑 原 理 

由於各種斑的濃度和深淺不同,雷射治療並非一次就可以成功。比較淺的如雀斑、老人斑和曬斑,大部份可以一次解決,最多兩次。最深的太田氏母斑或顴骨性母斑則需要三到六次不等的療程。

刺青則視深淺也同樣需要三到五次左右,紋眉比較淺,不會超過兩次。

由於清除被破壞的色素需要時間,每次治療的間隔最少要4到6週。值得注意的是,少數約兩成的患者在痂皮脫落後2-3星期會有反彈變黑的情形,此時不必太過擔心,二到三個月後會逐漸變淡,但也是患者最難挨的一段時間。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