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痘疤是因為感染發炎或外力擠壓所形成,往往是因為在青春痘發作時沒有得到及時適當的治療,皮膚細胞的發炎反應造成了對皮膚組織的破壞,造成了疤痕的產生。由於青春痘的種類各式各樣,所以青春痘疤的形式也有好多種,而青春痘發作時的發炎反應越嚴重,皮膚組織也破壞得越厲害 ; 發炎的部位越深,皮膚組織被破壞得也越深,將來可能留下的痘疤也就越嚴重。

 痘疤主要可以分為 素型痘疤(痘印) 及 痕型痘疤(凹陷或凸起) 

 紅 色 痘 疤 

因為原本長痘痘處,細胞發炎引起血管擴張。但是痘痘消下去後血管並不會馬上縮下去,就形成了一個一個平平紅紅的暫時性紅斑。它會在皮膚溫度上升或運動時更紅,這種紅斑並不算是疤痕,會自己到漸漸退去。這種紅痘疤型,建議可使用光纖雷射治療。

光纖雷射是藉由雷射光,穿透至真皮層,再利用熱效應對血管壁進行破壞,血管中的含氧血紅素吸收雷射光後,可以收縮破壞血管壁,將血管壁中的色素組織代謝出體外,進而在不傷害周遭皮膚組織的情況下,改善紅色或褐色的痘疤、傷疤。同時,雷射光能轉換為熱能後,可刺激纖維母細胞,使膠原組織增生、緊實,擁有類似脈衝光式的緊緻效果。

 黑 色 痘 疤 

青春痘發炎過程波及到黑色素及黑色素細胞,使表皮層或真皮層的黑色素增加,因此外觀看起來就會呈現褐、黑色。加上本身若屬於容易產生色素沉澱的體質,會更難以自行淡化。想要解決黑痘疤,可以淨膚雷射來處理,除了能去痘疤、還可改善膚色不均。

淨膚雷射能深入上真皮層作用,可調節皮膚的免疫反應,達到改善青春痘的功效。同時能刺激膠原蛋白生長,能夠均勻膚色並減輕痘痘粉刺出油的困擾,當然也能改善痘疤的色素沈澱。

這種色素型的的痘疤平均約半年左右會自己淡掉,但是個人體質的不同,有些人會比平均值長,比方說一年甚至兩年。等不及的人只好籍助外擦如退黑色素藥膏外用A酸、杜鵑花酸、果酸或是左旋維他命C,或是酸類換膚、淨膚雷射、光纖雷射治療、美白導入可加速色斑消失。

疤痕型痘疤又分為凹洞和增生性疤痕兩種。這種疤不會自動消失,需要找專科醫師處理才會消失。

凹洞疤痕;凹洞疤痕是比較常見的情況,當痘痘發炎太強傷及真皮的膠原蛋白太多時,就有可能因為真皮膚的塌陷而留下凹洞。而很多青春痘患者喜歡用手去擠痘痘,如果擠的不恰當,會大大增加化膿感染的機會。

凸 疤: 皮膚會向外突起,也就是「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以化妝品遮瑕方式並不易遮蓋。

疤痕型痘疤的治療複雜度與挑戰度高。

 治療疤痕型痘疤原理:先破壞,再建設!

刺激皮膚內部的纖維母細胞使其產生膠原蛋白,填補凹下缺陷的組織。

飛梭雷射: 利用密集但微小的能量光束達到破壞疤痕及刺激皮膚增生的效果。

外力刺激:如滾針、飛針,利用物理性的刺激,達到刺激膠原蛋白重組與新生的目的。

可能有興趣

[飛針] 重拾光滑肌膚緊縮毛孔 - 台中超仁診所 

[醫學美容]-飛針治療-除凹疤新選擇-台中超仁診所 

[雷射][超仁] 淨膚雷射/淨白/毛孔/除斑/暗沉 

青春痘與雷射光治療 

[雷射] 光纖粉餅雷射給你好臉色 -台中超仁診所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