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悶熱潮濕的日子,由其在熱帶、亞熱帶的台灣,有些人的手臂、軀幹、頸部會出現一塊塊白色、紅褐色或棕褐色的斑塊,這些斑塊平時不痛不癢,不過在活動流汗後,有時會有刺痛感和癢感,斑塊會逐漸在身上擴散,這種情形稱作「汗斑」。

從病名上就可以知道,這個病和流汗息息相關。台灣夏天氣候悶熱,人們流汗多,尤其是在大太陽底下工作的人。皮膚潮溼,就容易造成皮屑芽胞菌的增生。通常,青春期之後的成年人,由於皮脂腺分泌旺盛,供給了吃油為生的皮屑芽胞菌大量的營養,因而容易產生汗斑。

 什麼是汗斑?

汗斑是由皮屑芽孢菌引起的一種慢性且容易復發的黴菌感染皮屑芽孢菌為身體上的正常共生菌落,當皮膚流汗及皮脂分泌旺盛時容易增生,進而引起皮膚輕微發炎反應和色素變化,形成所謂的「斑」。
汗斑好發於臉部、頸部、前胸、後背、腋下等人體容易流汗或皮脂分泌旺盛的區域,若用指甲輕摳斑塊,會有碎屑產生。通常汗斑的患部並不會有任何感覺,患者頂多於流汗體溫上升時,才會些微感到癢感。

既然此菌是人體皮膚上正常的菌,那為什麼有的人會發病,有的人不會發病呢?這個問題,一直是個謎,科學家們也都還在研究中。目前推測的可能原因,與個人體質、菌的種類及菌量等有關。


 汗斑雖然不易根治,但治療方式不難 

 一般會先使用外用抗黴菌藥膏或藥水,塗抹於汗斑患部,通常病情於2-4週即可獲得明顯改善與控制,然而皮膚色素變化的部分,則會需花較久的時間才能恢復到原本樣子;只有當汗斑範圍過廣、一再復發或是外用藥無效時,皮膚科醫師才會考慮以口服藥的方式治療患者。

若您本身曾經有汗斑的症狀,或是屬於比較容易出汗的民眾,平時也可以用一些方法預防汗斑產生,如:維持身體乾爽與清潔,避免長時間過度劇烈活動、流汗,以及流汗後,建議盡快清洗或以乾毛巾擦乾身體,並換上柔軟透氣衣物。

在治療上,通常不會太困難。若是範圍較小,可塗抹外用抗黴菌藥膏即可。範圍較大時,可使用口服抗黴菌藥物。療程約在一至四個星期不等

療後,變白的部分通常需要數個月的時間,顏色才會慢慢恢復成正常膚色,千萬不要以為還沒好而一直吃藥或擦藥。

皮屑芽胞菌屬於我們皮膚上正常的菌,實在很難完全殺光光。若是常常復發者,建議可於發作嚴重時,或是酷夏即將來時,使用含有可殺死皮屑芽胞菌成分(如:ciclopirox、piroctone olamine、ketoconazole、zinc pyrithione、selenium sulfide/disulfide等)的「洗髮精」塗抹於「身體」,停留五至十分鐘再沖掉,每週二至三次。如此可將菌量降低,以防止發作。當然,工作或運動而大量流汗後,儘可能趕快將其擦乾或沖澡,保持皮膚的乾爽,在治療及預防上會很有幫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汗斑 汗斑治療
    全站熱搜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