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脂漏性角化症?

脂漏性角化症與日光性小痣是最常見的老人斑,脂漏性角化症在臨床上分為增厚型過度角化型腺型群落型四大類。

過度角化型較易在四肢產生,表面為白色厚皮,很少大於一公分。而腺型則多為向內生長,表面只是微凸,比較像是「斑」。

至於群落型,有時會在原有的其他型脂漏性角化症上形成,或單獨產生,所以有些狀況是在原先病灶上呈現不規則突起,或是好幾個凸起聚在一起,呈現不連續跳躍式生長。

脂漏性角化症是一種良性的表皮增生,有時只長少數幾個,有時也可以非常多的數目呈現。顏色通常是褐色的,但是從淡褐色到深黑色都可觀察到,病灶大小則是從數厘米到數公分皆可。身體任何部位都可長脂漏性角化症,但以胸部,背部,頭臉部及四肢是最常見的生長部位。

最常見的是增厚型,此種脂漏性角化症外觀呈現黑到褐色,為界限分明之突起斑塊,表面泛油光且呈乳頭狀突出,感覺上很容易摳掉,但摳掉後又很快會長回來,仔細看,還往往可以看到表面很多的小凹陷存在。

脂漏性角化症最主要的特徵是病灶好像油蠟狀粘著在皮膚上一般,有時就像是被蠟燭上的熱油滴到一樣。大部分的脂漏性角化病脂漏性角化灶是沒有症狀的,只有少數會有輕微的搔癢感。此種常見的疾病好發的年齡大約在五十歲左右,幾乎每一個人的皮膚在其一生中都會產生或多或少的脂漏性角化症,因為數目常會隨著年齡增加,此症也被認為是年長者必有的皮膚症狀

 是什麼原因造成脂漏性角化症 ?
曾經有研究報告指出,脂漏性角化症的產生是因為表皮層內的角質細胞在局部停止成熟分化所導致;也有少部分的人是在懷孕時期,或服用女性荷爾蒙,或是在發炎性皮膚炎之後,一下子產生數目較多的脂漏性角化病灶。

 如何治療脂漏性角化症?

一般說來,脂漏性角化症是良性的增生,並不需要特別的處理。如果有美觀上的困擾,或是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可以用冷凍治療,電燒處理,或是雷射治療等方式,都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