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曾估算過,孩子一天吃進了多少糖份?

市售的含糖飲料一罐當中就可能含有5至10顆方糖,再加上點心時間給予的麵包;嘴饞時提供的糖果、餅乾,孩子在無形之中將大量的糖份吃進肚子裡,釀成日後兒童肥胖及心血管疾病等問題。

糖份通通變成脂肪

坊間高糖份的食品作法精緻,或透過加工手法讓人無法一眼辨識出其含大量糖份,如手搖杯飲料中含有大量的果糖、小朋友愛吃的軟糖分成小包裝,經常一不小心就攝取過量,當孩子將含有大量糖份的食品吃進肚子裡之後,除了少部份會轉化成葡萄糖被體內吸收、提供能量之外,其他糖份經代謝後會變成肝糖儲存於肝臟,當肝糖過多,這些剩餘的糖份就會通通變成脂肪,累積在身體組織內。

減少孩子吃糖頻率

過量攝取糖份會替孩子帶來許多不良影響,如食慾低迷,至增加疾病風險,千萬別因為拗不過孩子一時的要求,就失了身為父母應把握的原則,有些家長會認為:「不過就是吃糖果,有那麼嚴重嗎?」糖份對身體會造成哪些傷害,讓以下5個原因告訴你。

原因1:影響正餐、營養不良

對小朋友來說,吃糖果是人生一大樂事,若要完全剝奪其品嚐甜蜜滋味的機會,似乎過於殘忍,依照不同小朋友的身體狀況,每日建議攝取的醣類總量也會有所差異,並非完全不讓孩子吃,而是要注意醣類的攝取應適時適量。

 原因2:肥胖與心血管疾病 

每人每日所需的熱量有限,1至3歲的幼兒,每天大約需要1000~1300大卡的熱量;4至6歲的兒童,每天則需要1300~1700大卡,但若家長每天提供孩子一杯含糖飲料,以市售常見的600c.c珍珠奶茶舉例,1杯熱量即高達近700大卡,相當於吃了2碗白飯。

攝取零嘴加上正餐,很容易就讓熱量超標,若長期又缺乏運動孩子很快就會與肥胖細胞為伍。另外,糖份攝取越多,血液中不良的脂質如三酸甘油脂等濃度就會越高,過去常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的「三高」疾病,也會提早找上肥胖兒童

 原因3:細菌攻陷口腔 

孩子在食用含糖食品或飲料後會立即刷牙嗎?糖份滯留在口腔中,會影響p.H值,使寶寶的口腔成為牙菌斑容易孳生的環境,增加蛀牙機率。除此之外,孩子喜愛的酸性飲料,例如氣泡飲料、運動飲料等,會傷害牙齒琺瑯質,容易造成牙齒酸蝕。

 原因4:大 腦 當 機 

蛋糕、飲料等高糖份的食品,皆屬於單糖類,進入身體後,很快的就會被吸收利用,因此維持能量的持續力低,當孩子吃進過多高糖份食品,大腦的續航力就會受影響,容易感到昏昏沉沉,進而影響專心度與學習力。

 原因5:增加疾病風險 

攝取甜點等高升糖指數食物時,會造成血糖急速上升,血糖偏高會增加疾病風險當血糖超過某一濃度,就會誘導產生活性氧,促進發炎、老化與癌症,且每當血液中葡萄糖濃度快速上升時,胰島腺會釋出胰島素以便輸送葡萄糖進入細胞,這些胰島素還會促進「類胰島生長因子」的分泌,胰島素與類胰島生長因子偏高,都會刺激癌細胞增生與抑制癌細胞凋亡,為了讓寶寶平安健康成長,爸比媽咪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