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民眾對女性更年期症候群較為熟悉,男性更年期則較為陌生。主要原因是因為女性藉由月經停止便可知道更年期及將來臨,而男性則須藉著一些身心的變化再配合檢驗血液中男性荷爾蒙(睪固酮)之變化才能被診斷發現。

 男性更年期的定義 

男性體內睪固酮過低,會引發中年男性一些身心障礙,醫學上稱為男性更年期。男性一生中,睪固酮分泌的高峰期為15-30歲,然後每年會以1%-2%的速率下降,到40歲以後就會產生明顯的不足現象。

 男性更年期的症狀 

 心 理---情緒不穩、缺乏自信、注意力不集中、心情鬱卒。

 生 理 --易疲憊、體力衰退、睪丸變小、失眠、骨質疏鬆、易有心臟血管問題、心悸、熱潮紅、出汗。性功能--性欲減退、勃起障礙。 

 

男性更年期的治療方法

治療目標為提高血液中的睪固酮濃度,進而改善相關的身心障礙。提高的方法為食物療法及藥物療法兩種。食物中帶殼海鮮是補充男性荷爾蒙的最佳食物來源。而藥物治療有口服劑型、肌肉注射、經皮吸收型和凝膠。

補充荷爾蒙之前,必須先經過完整的檢查,例如是否有過睪丸炎、腮腺炎、輸精管結紮,心臟血管的功能,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查,肝、腎功能,血脂肪及血糖,最重要的,睪固酮的檢驗;除此之外,也必須進行生活方式和壓力因應方式的評估,以及酒精的影響。

 

男性荷爾蒙怎麼補充?
男性更年期是因睪固酮濃度偏低造成,因此,補充男性荷爾蒙是最有效的改善方法。

富含雄激素或有利於人體合成雄激素的食物

動物內臟

含有較多膽固醇,而膽固醇是人體合成性激素的重要成分。此外,動物內臟一般都含有腎上腺素和性激素,能促進人體精原細胞的分裂和成熟。適量食用動物的心、肝、腎、腸等內臟,有利於提高體內雄激素水準,增加精液分泌量,增強性功能。

含鋅食物

鋅是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對於維護男子生殖系統的正常結構和功能有著重要作用。缺鋅會使精子數量減少,並影響性欲。

含鋅量最高的食物首推牡蠣,其他如牛肉、牛奶、雞肉、雞肝、蛋黃、貝類、花生、穀類、豆類、馬鈴薯、蔬菜、紅糖等都有一定含量。

含鈣食物

鈣離子能刺激精子成熟。含鈣豐富的食物有蝦皮、鹹蛋、蛋黃、乳製品、大豆、海帶、芝麻醬等。

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維生素A、E、C都有助於延緩衰老和避免性功能衰退,它們大多存在於新鮮蔬菜、水果中。

 

如何改善男性更年期的症狀?

  生 活 上 做 改 變

1. 保持適度的運動及健康的飲食,運動可以增加睪固酮,食物中的抗氧化劑成分、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幫助男性緩解更年期的不適症狀。

2戒煙、減少飲酒可以減少對睪丸的傷害。作好壓力調節、和另一半維持良好的溝通,保持親密的關係,內在的內分泌系統就會有效且自然的作用。

3.就情緒、心理感受、睡眠障礙方面,可以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幫忙,必要時接受有效的藥物治療;對於男性本人及家人(特別是妻子),心理支持或是認知行為治療也是重要的策略。研究顯示,某些抗憂鬱劑可以改善情緒症狀、熱潮紅及盜汗,同時不會產生對於性功能抑制的副作用。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