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朋友幾乎兩人中就有一人有過敏性鼻炎,五人有一人罹患氣喘,十人有一人飽受異位性皮膚炎之苦,這三種毛病也是最常見的過敏表現形式。當人體內的免疫細胞碰到抗原,也就是灰塵、花粉等外來過敏原時,會產生抗體IgE(E型免疫球蛋白);如果持續接觸過敏原,身體不能適應,抗體就會跟抗原結合,形成「免疫複合體」,刺激體內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等物質,產生過敏症狀。然而,過敏的治療並非一蹴可幾,需要長期配合用藥。

怎麼區分感冒與過敏? 
很多家長都覺得奇怪,為什麼小孩感冒這麼久?是不是氣管弱、體質差、免疫力降低?其實,有時候感冒只有三、四天,後面拖著好不了的症狀都是過敏。 
尤其氣喘的表現更是和一般人想的不一樣,戲劇中演的氣喘都會發出哮鳴聲、喘到上氣不接下氣,但很多小孩氣喘發作根本不會喘,而是久咳不癒。 
感冒型的咳嗽會整天都咳,但氣喘常是夜咳或是在季節交替冷熱變化大時才狂咳,運動後也常會咳嗽。 
如果被診斷為感冒,但是吃了好幾星期的感冒藥後仍沒效,就該懷疑是過敏;一般感冒通常3~5天會痊癒,但過敏引起的流鼻水、打噴嚏及氣喘咳嗽則會持續兩週,甚至更久。 

兒童過敏長大就會好? 
錯,雖然過敏症狀因不同年齡而有不同表現,但過敏體質依然存在,如果對過敏置之不理,不只生活受影響,也會吃了許多不必要的補品或藥物。例如若不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病情只會愈來愈嚴重,而且可能一輩子都好不了;未能控制病情,小孩抓癢抓到渾身是傷,不敢穿短褲、裙子,也不敢跟同學往來,就連社交活動也會受到影響。
幼兒一歲以前的過敏原大部份是食物,一歲後免疫機轉慢慢成熟,吃到蛋、牛奶會產生耐受性,所以孩子在兩歲前應適當控制飲食與食物的種類。 
建議先讓孩子喝母奶為主,如果無法續餵母奶,可換成低過敏的水解蛋白奶粉;另外建議在孩子六個月以後再添加稀飯等副食品,且新食物一種一種慢慢添加,並觀察有無過敏反應。

過敏免疫風濕疾病是否無法根治? 

是的,但如果控制得宜,過敏疾病復發機會可大大降低,甚至可以調養到不必用藥治療而且也不影響日常生活的程度。例如過敏體質的人經治療後,雖然每天早上起床還是會打幾個噴嚏,但過敏情況非常輕微,不必再用藥了。 
風濕疾病雖然比較重大,必須長期追蹤,而且有復發的可能,但現在醫藥進步,長期用藥可以穩定控制病情。

 

不能讓孩子吃冰、運動?

吃冰不一定會引起氣喘,醫界的觀念是「可以吃、但是吃一點點就好」,以免完全禁止反而讓孩子更想偷吃;冷飲也可以喝,但最好先放在室溫下退冰一會兒。有些家長擔心運動會誘發氣喘,不讓小孩運動,這也是不對的。目前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根治過敏,多運動反而對改善體質很有幫助,尤其很多過敏性鼻炎患者對溫濕度過於敏感,游泳可以幫助鼻腔適應溫濕度的改變,肺活量也會變好。 
如果運動之後咳嗽,必要時可吸氣管擴張劑緩解症狀;運動會誘發咳嗽,代表氣喘還沒有控制好,更要好好保養氣管,而非限制運動。 


濕度高到80~90%,過敏患者的鼻腔就會很不舒服,由於台灣濕度偏高,平時最好經常除濕,把家裡濕度控制在50~60%左右。

當然,除了除濕、清潔寢具外,最重要的還是適當飲食、運動、服藥控制症狀,才能逐漸讓病情穩定、減少發作機會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