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季到來,萬物復甦,一些昆蟲如塵蟎、蚊蟲、毛蟲、臭蟲等結束冬眠,開始外出活動,可能叮咬人和動物,各種細菌、病毒也在這個季節大量繁殖,容易引起感染;另外,春暖花開,空氣中飄浮有很多植物花粉,在戶外活動的人們容易吸入而導致過敏反應;春季陽光照射開始強烈起來,也容易引發光敏性皮膚病。許多皮膚病在春季高發,這既有患者自身生理的內在因素,又有季節變化的外在因素。其中內在因素也就是過敏體質是決定性因素,與遺傳有一定關係,而且春季來臨時人體的生理狀況和代謝狀況也會隨之發生微妙的變化,使人容易發生一些疾病。同時外部環境的變化也是疾病發生的導火索之一。

春季易發哪些皮膚病?

春季容易發生或加重的皮膚病主要有過敏性疾病,如丘疹性蕁麻疹蕁麻疹、濕疹特應性皮炎多形性日光疹等

這些疾病的共同表現是皮膚出現紅色丘疹、斑疹、風團、水皰,有時會出現大皰和糜爛滲液,患者自覺顯著瘙癢、灼痛,嚴重時可發生全身不適、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甚至休克。

另外,感染性皮膚病,如膿皰瘡(俗稱黃水瘡)、病毒疹等。膿皰瘡是由細菌引起的,多見於學齡前兒童,主要表現為暴露部位皮膚上出現大小不等的膿皰,皰液具有傳染性,自覺局部瘙癢或灼痛,嚴重時伴有發燒;病毒疹,顧名思義,是由各種病毒引起的,常由呼吸道經飛沫傳播,患者也多為兒童和青少年,皮膚表現為紅色丘疹、斑疹、小水皰等,一般皮膚無明顯自覺癥狀,但常有系統癥狀,如發燒、咳嗽、咽喉痛、乏力及全身不適等。

春季過敏關鍵在於預防

對於春季皮膚過敏,首先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避免,特別是過去有過皮膚過敏發作的患者,在過敏季節到來之時,更應注意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

1.定要避免過度日曬,在外出時塗抹防曬霜,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和可見光的損傷。

2.多食含維生素A的食物及新鮮蔬菜和水果,盡量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葷腥食物。

3.時不要用太熱的水、鹼性肥皂和粗糙毛巾。

4. 外用適當的保濕霜預防皮膚乾燥,外出穿長袖衣服避免蟲咬。

一旦出現過敏性皮炎,建議去醫院就診,給予合理的診治。讓醫生明確是一般的春季皮膚過敏還是其他皮膚炎症性疾病,如脂溢性皮炎、化妝品接觸性皮炎、玫瑰痤瘡等。

[補充

初春季節,最易使兒童感冒,如流行性腦膜炎、肺炎支原體感染、猩紅熱、水痘、川崎病等,這類病初期具有與兒童感冒類似的癥狀,易使家長麻痹大意,耽誤治療,因此春季當寶寶出現發熱、鼻塞、流涕、咳嗽、咽紅、渾身酸痛等感冒癥狀時,家長應密切注意觀察,若服家庭常備感冒藥后癥狀沒有改善,應及時就醫,同時按時帶寶寶接種疫苗也是十分必要的。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