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三酸甘油酯多半是因營養過盛、肥胖所導致。吃得過多時,脂肪細胞開始擴大,胖到一定的程度,脂肪細胞開始分泌3種干擾胰島素作用的物質,包括瘦素(leptin)、腫瘤壞死因子TNF-α)、抗素(resistin等。這些東西會使細胞產生對胰島素的「阻抗」,也就是脂肪細胞再也不聽胰島素的指揮,不斷分解原本儲存的脂肪。胰島素阻抗也會造成脂肪細胞減產脂蛋白脂解。如此一來,血管壁也減少吸收三酸甘油酯,造成血中三酸甘油酯濃度上升。若這種情形持續,清除血中脂肪的高密度脂蛋白濃度就會下降,得不償失。

改變進餐的順序:先喝湯或是水果青菜
午餐及晚餐須吃2碗以上的青菜以增加飽足感,多以燙或涼拌菜為主,若青菜太油必須要先過水。
採清淡低油的烹煮方式:水煮、涼拌、清敦、烤、清蒸。
米飯以糙米、胚芽米、五榖飯取代,每餐飯量不超過一碗。
選擇白肉、瘦肉,如:深海魚類、雞肉、豬里肌肉或是豆類製品。少吃紅肉,如:牛肉、羊肉,吃肉時要去皮。
含甜度高的水果,如:西瓜、葡萄、水梨、蓮霧等,每餐只攝取約一個拳頭大的量。
請多選擇甜度低的水果,如:芭樂、蘋果、大小番茄、葡萄柚、奇異果等。
少應酬、少喝酒、不吃宵夜。
若晚餐超過晚上8:30 以後用餐,請選擇:白肉、瘦肉、燙青菜、甜度低的水果為晚餐。
盡量少吃甜食及含糖飲料,如:可樂、汽水、果汁等。
加強有效的運動。

1.三酸甘油脂:正常應維持在200mg/dl(指每100㏄血液所含的毫克量)以下。

三酸甘油脂又稱為中性脂肪,只有三酸甘油脂過高,沒有其他膽固醇數值異常,也沒有像抽菸、糖尿病、停經等其他危險因子時,並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不過在臨床上,三酸甘油脂過高,常伴隨高密度膽固醇過低問題。

2.總膽固醇:正常應低於200mg/dl

總膽固醇的來源,三分之二是由人體內的肝臟自行合成,其餘是從食物中獲取。膽固醇數值會因為性別、年齡及飲食和生活型態而有所差異,男性會在4050歲時達到最高,女性則於停經後因雌激素減少的關係,使得總膽固醇增加,在60歲時達到最高,以後漸漸降低。

低(LDL)的數值愈低、高(HDL)的數值愈高愈好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