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都知道,一整天屁股黏在椅子上不站起來動一動會對身體健康不好,像是影響脊椎、肌肉、血液循環和心臟等等……

在一篇發表於 2012 年的一項研究中顯示,每天坐著超過 11 小時或者是更多的時間,而間接導致任何原因致死的機率達 40%!可以說,每天坐著少動的情況若不改善,身體器官的健康可是會發生像骨牌效應那樣一連串的連鎖反應發生哦!

雖然很多因為工作需要朝九晚五都坐在辦公室,但是,每天只要花個至少一小時,做一下伸展動作,就可以讓你身體舒適許多,更棒的是,持之以恆,慢慢累積起來的正面效果可是會大大促進你的身體健康唷!

 

一、抬 腿 動 作

1.  端坐在椅子上,抬頭挺胸,做深呼吸。

2  緩緩抬起左腳,伸直,與端坐著的身體保持直角的姿勢,堅持8-10秒。換右腳依次進行

3.  等輪流完成兩隻腳的時候,可以用雙手撐住椅子的兩邊扶手,用力將身體往上撐起,同時抬起伸直的雙腿,保持動作5秒鐘恢復原始動作,堅持做3-5下。

 

二、腳 踝 運 動

 1   正面站立,挺直身體,身體重心在右腳的同時,左腳跨出一步,用腳跟著地,腳尖向上。

 2  保持以上動作,轉換身體重心,將身體重心放在左腳的腳後跟處,保持腿部的筆直。然後右腿向身體側邊抬起,注意扶穩身體,避免摔倒。

 3  完左腳,換右腳同樣進行。做5-10次。作用:拉伸肌肉,鍛鍊腳踝的靈活性。

 

三、收 腹 運 動

  1   坐在椅子上,雙腳合併,緩慢抬起左腿,以膝蓋處彎曲,小腿儘量緊貼著大腿,抬腿的同時吸氣氣。

  2   一直抬腿知道腿部貼近胸口處,然後呼吸。兩腿輪流進行。

  3   左右腿進行完畢後,恢復端坐姿勢,閉目,大力地深呼吸

 

四、轉 腰 動 作

 1  坐在辦公室的椅子上,保持身體筆直,腰部用力,逐漸將上身向右後方轉動。

 2  雙手抓住椅背,頭部跟著旋轉,保持下身腿部在原來的位置上,儘量拉伸腰部筋骨。

 3  恢復端坐姿勢,開始進行向左後方扭動腰部,每次扭動完保持動作10秒鐘恢復。左右交替5次。

作用:鍛鍊腰部筋骨,避免久坐定型而產生不適。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