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雷射目前仍是去除黑斑最佳的治療途徑

news20111024143807  

黑斑主要是因為黑色素代謝不良,沉積在皮膚內所造成的,一旦形成通常不易消失。

一般常見的黑斑包刮肝斑、雀斑、曬斑及嚴正後色素沉著,此外真皮層內黑色素細胞增生的全穀母般在東方女性也相當常見。

肝斑:肝斑的產生大多與內分泌、日曬、及化妝品為誘因。其中最常見於育齡婦女,在臉上出現淡棕色及黑灰色網狀或片狀的黑斑,主要好發於臉頰臉側,由於常發生在懷孕前後,因此又稱孕班或妊娠班。

雀斑:發生的年齡較早,可能在兒童期就出現了,像是芝麻大小或米粒般大小的鶴黑色斑點,長長在兩頰、鼻頭、額頭等,在日曬後目會增加,顏色也會加深,平時應該多注意防曬。

曬斑:顧名思義是經日曬所引起的斑點,常發生於太陽榮易曬到的地方。通常於三、四十歲以後才出現,是境界分明的黑褐色斑點。

發炎後的色素沉著:也是常見的表淺性黑斑,由於表皮受傷發炎後,角質細胞所含的黑色素會掉落至表皮與真皮層之間,因而引起此現象。

顴骨母班:是為長在顴骨部位棕色治藍黑色的斑點,是屬於真皮內黑色素細胞增生所引起,由於它屬於真皮層病灶,故塗抹去斑藥物並無效果。

作用原理

除斑雷射以精準的雷射波長、脈衝時間及能量,可以準確地擊碎黑色素細胞的色素粒子上,可有效移除且步會破壞周圍的組織。這些被擊碎的黑色素在經由體內的巨噬細胞的吞噬作用進行清除,最後達到淡化黑斑及移除色素的目的。

治療次數

大部份的雀斑、曬斑和老人斑,只要1~2次的治療即可消除,若是顏色較深的太田氏母斑、顴骨斑或是刺青則需要3~6次不等的療程,每次治療的間隔最少要6~8周。

注意事項

治療後可能會產生輕微紅腫、過敏、微熱的現象,可以冰敷減輕疼痛,並要避免用力擦洗及碰水。

術後必須好好照顧傷口,術後約3至4天傷口會開始結痂,千萬不可用手摳抓,應等待一週左右任其自然脫落。

防曬仍是最重要的工作,痂皮脫落後務必使用防曬系數25以上之防曬霜保護,產品選擇上需含抗UVA及UVB成分;UVA抗曬黑、UVA抗曬傷,情況允許的話最好待在室內躲避陽光。

因新生組織細緻脆弱,避免使用任何刺激性產品。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