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若能接種HPV疫苗(俗稱子宮頸癌疫苗),至少有7成的機率可預防子宮頸癌,再搭配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子宮頸癌對女性的殺傷力就可望降低。

99%的子宮頸癌患者感染過高危險性人類乳突病毒(HPV),人類乳突病毒有100多種型別,會導致子宮頸癌的約有10種,而現行疫苗可以防範6111618型,其中HPV16182種致癌的型別,在台灣已經佔70%的感染,所以雖然保護力並非百分百,但已經相當重要。疫苗中所預防的第6型和第11HPV病毒,則是導致性病「菜花」的元兇。

 

四價子宮頸癌疫苗同時防菜花

 

所幸,自從2006年子宮頸癌疫苗問世後,子宮頸癌也成了繼肝癌以後,可以打疫苗來預防的癌症。

目前HPV疫苗有二價和四價兩種,二價疫苗只能預防子宮頸癌,四價疫苗除了預防子宮頸癌,還可以預防菜花及外陰癌、肛門癌等。所以男性若要施打,也是施打四價疫苗。注射方式是,打完第一劑後,2個月後再打第二劑;離第一次注射6個月後再打第三劑,共需施打三劑。也就是說,需在半年內施打完三劑疫苗。要注意的是,女性施打疫苗期間要避免懷孕。萬一懷孕,需等生產完再繼續施打。

1444715561-2502983746_n  

已有性經驗仍可施打

於施打對象,子宮頸癌疫苗剛問世初期,都是以926歲還沒有性行為前的女性為主要對象,這個年齡層因為還沒被HPV病毒感染,所以注射疫苗最有效不過,隨著更多研究一一出爐,子宮頸癌疫苗已不限於青少女才可施打

即使已經有性經驗的婦女施打,還是有一定的保護力。

如果已經有性經驗或已感染過HPV病毒者,是否仍有效果呢?因為HPV病毒的型別很多,假設女性感染了第16型,接種疫苗後仍可預防第18HPV病毒,所以還是有一定的效果。

至於四價疫苗的保護力可維持多久?以915歲女性而言,目前的研究顯示可達8年,1526歲則有8年以上的保護力。

 

打了疫苗仍須定期做抹片檢查

不過,要注意的是,不是注射了子宮頸癌疫苗就可高枕無憂,30歲以上女性仍須每年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因為現有疫苗對子宮頸癌的保護力畢竟不是百分之百,仍有漏網之魚,而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早期發現病變、早期處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PV 子宮頸疫苗
    全站熱搜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