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1_539c0febef24d  

何謂粉刺

由於皮脂腺功能旺盛分泌增加,加上角質代謝異常,死細菌會積存在毛孔內,使得油脂、污垢、老化的角質阻塞毛囊的開口,因而形成塊狀,就是我們所稱的粉刺。粉刺是長成青春痘前的一個過程,粉刺形成後若再細菌感染,就是青春痘了。

粉刺形成的原因
一般痤瘡的形成,有以下幾個因素,但最終原因都是皮脂分泌過多和堵塞引起的

皮脂腺發達:排出過多皮脂,油脂腺發達的人不容易肥胖但更容易得粉刺

飲食不健康:食用過多高熱量特別是含過多油脂和刺激性的食物

內分泌失調:內分泌失調使得皮脂分泌過多,此與睡眠,休息,壓力和情緒有關

毛囊角質(Follicular hyperkeratinization):毛囊角質化導致皮脂腺的分泌物無法排出,進而導致毛囊破裂,發炎細胞浸潤(inflammatory cells infiltration)

皮脂腺過度分泌:過多的雄性或䧳性激素(Androgen)導致皮脂腺分泌過分旺盛。此與個人先天體質、後天環境有關。

痤瘡丙酸桿菌孳生Propionibacterium acnes proliferation and colonization):痤瘡丙酸桿菌將皮脂固化,促進發炎反應

發炎物質(inflammatory mediators)的釋出:痤瘡丙酸桿菌分解皮脂腺分泌的三酸甘油脂脂肪酸,促進了發炎反應
常見的粉刺類型
黑頭粉刺是指面皰的頭尖變黑露出皮膚表層,若是擠壓,變黑的黃白色粉刺便會出來。
白頭粉刺是毛口被變厚的角質塞住,面皰被包裹在裡面,不會有黑頭粉刺的黑色素沈澱,所以稱為白頭粉刺(閉口式粉刺)。

1341490914-4280133815  

預防粉刺暗瘡、青春痘的重點
早晚注重臉部的清潔,須選擇適合皮膚膚質無刺激性的護膚品,長期注意潔、保養、護理。
不可隨意用手擠壓暗瘡、粉刺,以免處理不當發炎更嚴重,日後留下疤痕不易痊癒。
暗瘡嚴重化膿時暫時停止使用粉底,尤其看起來較厚重的粉底膏,必要時可用較透明粉底霜代替,以淡妝為宜。
睡眠須充足,飲食起居要正常,保持情緒安定身心愉快。
保養品參差不齊,有些保養品含有刺激成分,擦在皮膚上會破壞皮膚的抵抗力,產生毛孔阻塞及新陳代謝不良的情形,效果將適得其反,選用時須特別小心,可請教經驗豐富而又重視職業道德的專業美容師進行指導。
多攝取維生素C含量較多的蔬菜、水果。有助於人體消化系統,可緩和粉刺、暗瘡,此外維生素AB的食物對於暗瘡及其他皮膚病症,都有幫助新陳代謝的作用,宜均衡攝取。
避免吃油炸類、脂肪類、海鮮、甜心及刺激性的食物,食用後體內容易產生毒素,如體內火氣旺盛時,皮膚較容易有反應,長暗瘡者,蝦、螃蟹、芒果、龍眼、荔枝及一些補品禁吃。
適度的運動,不要暴露在污濁的空氣中,多吸收新鮮空氣,可刺激血液循環,幫助皮膚新陳代謝。注意少曬太陽以防暗瘡疤痕色素沉澱,或因日曬過度易破壞皮膚的保護膜,形成細菌感染產生敏感的暗瘡、粉刺。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