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骨質疏鬆症定義包括三個重點

骨質疏鬆症為一疾病,所表現出的是骨密度的降低

病理上的變化是小樑骨變薄、斷裂形成空洞

造成骨折發生率的增加

「骨鬆症」的原文 Osteoporosis 就是佈滿了孔隙的骨骼,其原因為骨骼裡的鈣質逐漸流失,使得內部骨質變為單薄,造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骨鬆症時,小樑骨縮小,骨板變薄,於是容易發生骨折。

骨質疏鬆症的影響是什麼

骨質疏鬆症會造成骨折與駝背。由於骨頭變薄、變脆弱,因此容易造成骨折。最容易發生骨折的部位就是手腕骨、股骨、及脊椎骨。您或許聽過患有骨質疏鬆症的老年人會有駝背、手腕骨或股骨骨折的現象。由於骨質疏鬆症並不容易治療、所以會造成很大的痛苦與不方便,甚至死亡。骨質疏鬆症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脊椎壓迫性骨折,它會引起背部酸痛、身高變矮、及駝背的現象。

骨質疏鬆症有什麼症狀

通常病人察覺不出有任何症狀。有時不小心跌一跤,如果竟把腕骨跌斷了,便表示這個人骨質已經流失太多,而且警告你,可能會發生更嚴重的臀骨骨折。五十歲以上的婦女,發生腕骨骨折的比例,遠比同年齡的男性高出十倍。我們通常把股骨上端部位發生的骨折,稱為臀骨骨折。它之所以發生的原因和前面敘述的經過一樣,不過結果卻遠較為嚴重。臀骨骨折的婦女能恢復到原來的正常功能的,不到一半。然因骨折臥床三個月而發生併發症死亡的卻達百分之二十。這類病人因為需要強制臥床靜養,故而容易發生像肺炎、血栓塞等的併發症。通常婦女根本不知道自己罹患「骨質疏鬆症」,一定要等到骨折發生時方才知道是骨質疏鬆所引起的,所以這種病才叫做「無聲無息的流行病」。

我會不會患骨質疏鬆症

目前已經能確定引起「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素包括下列幾種:

身為女性根據統計,女性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可能性高出男性六到八倍。

停經期提早來臨專家認為,女性在四十五歲以前即停止來經,就認定是過早,包括是因為某原因而切除卵巢導致的手術後停經。

種族差別北歐的白人婦女,具中國或日本血統婦女等,比黑種人和有西班牙血統的人,更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

體重過輕但是,別以為過重會使你免於罹患「骨質疏鬆症」。

長期攝取低鈣量的食物節食中以及挑食的婦女往往不喝牛奶及其它牛奶製品,而這些食物卻含有豐富的鈣質。

長期坐辦公桌的人不過,過度的運動也會使年輕的婦女月經停止,而使骨質流失。

其它可能致病的危險因素:

過量飲酒每天飲酒的量太多,會有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危險。至於適度飲酒,目前仍不知道致病的危險有多大。

家族中有人曾經罹患「骨質疏鬆症」

吸煙

過量的飲用咖啡或茶

攝取大量蛋白質

長期臥病在床或缺乏運動

 

骨質疏鬆症的預防方法

增加鈣質攝取骨質一旦流失就很難再完全恢復,預防骨質疏鬆宜趁早養足骨本,有效方法包括增加鈣質攝取,鈣質是人體骨頭最主要的成份,30歲以前是骨骼的成長期,骨質逐漸增加而達高峰,此期如能攝取足夠的鈣質,即可建立較緻密的骨質。中年以後骨質每年約減少0.3%~0.5%,停經後婦女流失速度更快,為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每日應攝取足夠的鈣質。每日鈣質攝取量不同年齡有不同的攝取量,根據91年衛生福利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4~6歲為600毫克;7~9歲800毫克;10~12歲1000毫克;13~18歲則增加為1200毫克;19歲以上則為1000毫克。

適當的運動運動方面,適度的戶外運動是必的,因陽光能使身體產維生素D,維生素D可以加強腸胃對鈣的吸收,持續而且適量運動,可以防止骨質疏鬆、幫助睡眠、維持活力,選擇適合自己運動(如游泳、太極拳、外丹功……等),避免需要碰撞或快速移位的運動,以免摔倒。最好參加運動團體,一方面較能持之以為恆,同時也能拓展人際關係。有些荷重運動(如慢跑、騎單車、步行、提重等)能增加骨質,但患有關節炎者,應避免荷重運動。

預防跌倒經診斷罹患骨質疏鬆症的人,必須要預防跌倒,以免發生骨折。

預防跌倒的方法可分兩方面:

1.改善居家環境 浴室、廚房、廁所及樓梯是較容易跌倒的地方,應有充足的照明,保持地面乾燥或鋪設防滑墊、加裝扶手。

2.維持適當的運動 運動可以增進肌力及關節柔軟性並改善身體的協調能力,而減少跌倒的機會。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