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膽固醇

膽固醇是人體維持細胞完整不可缺少的物質。膽固醇乃是存在於人體細胞中的複合脂質,其產生主要有兩個來源,其中三分之一是由食物獲得,經腸胃道吸收進入血液中;另外三分之二是在肝臟合成。膽固醇是組成細胞膜的主要成分,在維持細胞膜功能運作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膽固醇分類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為不好的膽固醇,它會附著在血管壁上,過量時便會導致動脈硬化產生,因此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值越高,則容易導致動脈硬化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為好的膽固醇,它會將膽固醇從周邊組織輸送到肝臟代謝儲存,因此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值越高,則對動脈血管有保護作用

 

膽固醇功能

膽固醇是一類重要的脂質類分子,可以被動物細胞合成出來。它被用來保持細胞膜的強度及流動性。動物細胞可以利用膽固醇分子來調節細胞膜的強度及流動性,來改變細胞膜的形狀和讓細胞膜流動。 除此之外,膽固醇也是生物體合成固醇類激素及膽汁酸的前體分子。膽固醇是一類主要由動物細胞合成的固醇分子。所有種類的動物細胞都可以合成它。而在脊椎動物中,肝細胞通常比其它種類的細胞生成更多的膽固醇。除了支原體,一般原核生物(細菌和古細菌等)並不合成膽固醇。

膽固醇這樣才標準
依照現行的標準,總膽固醇的標準值為110~200mg/dL,但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起碼要達40mg/dL,最好可以超過60mg/dL,至於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不能超過130mg/dL,最好控制在100mg/dL以下

定期管理自己的膽固醇數值

至於什麼時候應該開始關心膽固醇數值?多久抽一次?不論男女,一般人在20歲之後就應該關心自己的膽固醇指數,若是正常,往後只需每5年追蹤一次即可。若是異常,醫師會先建議減輕體重、規律運動、戒菸並給予低脂肪和低膽固醇飲食控制,如果3~6個月之後飲食控制無效,則會給予降血脂藥物治療。

搭配運動和飲食才有效
除了藥物之外,運動也具有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與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效果。此外,紅酒與抗氧化劑,採用地中海型飲食,包括多攝取有顏色的蔬果、堅果、多吃魚、少吃肉、採用橄欖油等,對於調整好壞膽固醇的比例有正面的效益。
運動與飲食有利維持膽固醇的正常,膽固醇稍微偏高的患者,可望藉由飲食與運動降低膽固醇,平衡好壞膽固醇的比例,但若患者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已經高達180mg/dL,運動後可能僅降低約10~20,還是過高,對於大部分膽固醇嚴重偏高的患者,要單純藉由生活型態的調整,數值降到正常值並不容易。
相對於調整生活型態後,膽固醇只能約下降10左右,使用藥物則可降低約30,能有效降低壞的膽固醇。目前的用藥是1天服用1次,3個月後再追蹤血中濃度,視膽固醇的下降情形調整用藥,直到降至標準值。
以往,只要患者的膽固醇降至標準值即可停藥,但依國外的建議,高膽固醇者,即使用藥將膽固醇控制在標準值後,仍需持續服用藥物,否則數值很容易再往上升。
膽固醇偏高與基因、年紀、生活型態有關,基因不太能夠改變,生活型態調整的助益對大多數人有限,而隨著年紀增長,膽固醇也會逐漸上升,兩者呈正相關,藉由適當劑量藥物的服用,穩定地將膽固醇控制在標準值,是比較符合現有的治療準則。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