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整進食順序,可以減少我們的食欲及減少胰島素的分泌,對減肥有幫助。

  錯誤1 先吃飯、水果

先吃大量精緻的米飯,一方面很容易攝入過多的熱量;另一方面,米飯吃下去後,血糖很容易快速上升,並刺激體內胰島素的分泌;胰島素快速分泌則容易讓體內的脂肪堆積。

許多水果的共同特點是富含各種營養物質,主要成份是果糖,無需通過胃消化,直接進入小腸後就被吸收。而米飯、麵食、肉食等含澱粉及蛋白質成分的食物,則需要在胃裡停留一段時間,因此,如果進餐時先吃飯、菜,再吃水果,消化慢的澱粉、蛋白質會阻塞消化快的水果,所有的

食物一起攪和在胃裡,水果在體內37∘C的高溫下,會產生發酵反應,甚至腐敗、產生毒素,出現脹氣、便秘等症狀,替消化道帶來不良影響。

錯誤2 飯後吃甜點

其最大的害處是會中斷、阻礙體內的消化過程。吃過油膩的東西後再吃甜點,人體脂肪組織會吸收多餘的葡萄糖,最直接的後果就是使人體肥胖。而且胃裡的食物被細菌分解成酒精及醋一類的物質,會產生胃氣並導致一些腸胃疾病。

甜點是健康及瘦身的敵人,但幾乎沒有人可以抵擋的了甜點、零食的誘惑,因為甜食能促使大腦分泌血清素,使人放鬆愉悅。然而甜點中的精緻砂糖能被快速分解,使血糖急速上升,活化身體脂肪的合成,以致肥胖。身體代謝砂糖會消耗許多維生素及礦物質,攝取過量還會讓營養失衡

造成疲倦、情緒不穩。加上一些糕點如餅乾、月餅、蛋黃酥、鳳梨酥等,除了熱量驚人之外(月餅熱量高達850大卡),為了增加酥脆口感,在烘培時使用酥油,裡面的反式脂肪酸還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

錯誤3 飯後喝湯

飯後喝湯會沖淡食物消化所需的胃酸,阻礙正常消化過程,所以這樣的順序是一種有損健康的吃法。再一方面,吃飽飯後再喝湯容易導致熱量過多、營養過剩,造成肥胖;而且最後喝下的湯,會把原來已被消化液混合得很好的食糜稀釋,也會沖淡食物消化所需的胃酸,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更不能在吃飽飯後才喝湯,以免湯進入胃中,造成食物體積變大。特別是發酵的食物如饅頭、麵包吐司等,更容易吸水膨脹,把胃脹大,導致胃酸逆流問題更嚴重順序

正確吃飯順序

(1)吃蔬菜

(2)喝湯

(3)吃魚、肉、蛋等蛋白質食物

(4)吃米飯 

(5)水果

究竟應該要在空腹時吃水果,還是等到飯後才食用?其實最正確的答案是:看個人狀況而定。如果是有胃部疾病的人,或本身對寒性食物、偏酸食物較為敏感,空腹吃水果可能會造成胃部不適。部分水果的確會刺激胃酸分泌或造成胃部不適,像是橘子、柳丁、葡萄柚、白柚、蕃茄、柿子或芭樂等,因此有胃酸逆流問題或是胃黏膜比較薄、胃部有潰瘍疾病的人,就有必要避免空腹吃水果。

不過,若是。因為水果屬單醣類食物,而且很多水果的甜度很高,屬於血糖生成指數較高的食物,若是空腹吃水果,很容易使血糖上升,刺激胰島素的分泌,並不利於瘦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