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的形成原因可以分成四類:
色素型黑眼圈
這一類型的黑眼圈是因為皮膚本身的膚色問題,包括眼部周圍的黑色素,因為眼部四周的皮膚本來就較薄(為人體最薄處,約 0.5mm),所以如果有黑色素沉積會造成明顯的黑眼圈,另外,像中東、印度的人種,在我們眼中看來,他們幾乎每一個人都有黑眼圈呢!這種黑眼圈的形成就是屬於遺傳、膚色上的原因! 

血管型黑眼圈
眼部皮下血流增加,經常發生在過敏性鼻炎的患者身上,因為這一類的患者,血管中的發炎物質會增加,造成皮下血管擴張,眼部四周會看起來有呈現青、紫色的黑眼圈。
淚溝型黑眼圈
這一類型的黑眼圈是因為皮下組織變薄所致。常見很多女性,隨著年紀的增長,眼頭部位的皮下組織會流失膠原蛋白,逐漸變薄,所以,眼頭下方的皮下血管就變得明顯,黑眼圈就產生了!
結構型黑眼圈
結構型的黑眼圈是因為眼部肌肉或骨架等因素,造成視覺上的陰影而形成黑眼圈。當下眼肌肉收縮力過強,肌肉組織過於活潑,造成眼部陰影的效應,造成視覺上的黑眼圈現象。如果眼部周圍骨架的結構較為凹陷,眼窩較深者,看起來眼眶較黑;眉骨較為突出時,上眼皮的陰影容易投射在下眼皮上,造成視覺上的黑眼圈。

以顏色來分類

青色型黑眼圈
由血管鬱積造成的,間接造成血鐵質沈澱所形成的暗藍色,常常合併眼周的浮腫。
茶色型黑眼圈

日光性皮膚老化所引起,常合併曬班、脂漏性角化(即老人斑)、色素沈澱和細紋。

假性或所謂膚色型的黑眼圈

由於先天的眼睛較大、眼眶較深、眼下凹溝較明顯,或是由於老化造成的下眼袋和上眼皮下垂所形成結構上的陰影。基本上,假性黑眼圈的眼周皮膚的顏色是膚色的,並未有色素的沈澱。

雷射治療

目前治療黑眼圈使用最廣的是釹雅鉻雷射,主要的原理是利用其特定波長可被皮膚淺層的黑色素所吸收,而達到破壞黑色素之目的。使用雷射,可以有效的去除色素型的黑眼圈。雷射治療雖然有效,但對於先天性色素沉著的病人,必須持續使用退斑膏及美白藥劑,並避免陽光曝曬。
因為體質關係,多數的人容易在治療後,會有顏色再度回復加深的情形。至於後天性皮膚病變如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等所引起的眼皮色素加深,只要皮膚病灶控制後,接受雷射治療,黑眼圈可以獲得改善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