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藥物作用

RIFAMPIN 為一種「抗生素」,主要的作用是阻止細菌的生長及繁殖。它通常用來預防腦膜炎菌的感染,和消除腦膜炎帶菌者細菌的感染。本藥同時為一種「抗肺結核」的藥物,通常需要與其它的抗結核藥物合用,以達到最有效的治療效果和避免結核菌抗藥性的產生。

用 法

為了增強藥物的吸收,使用本藥時,最好在空腹的時候服用,譬如飯前一小時,或飯後兩小時,並且在服藥後,最好能飲用一大杯的溫水(飲用水),以減低藥物對胃的刺激。如有必要時,此藥的膠囊可以打開來與食物或果汁等一起服用。

注 意 事 項

禁忌症Rifampin藥物或其賦型劑成分過敏者﹑以及目前使用AmprenavirAaquinavir / Ritonavir 藥物的病患不該使用此藥。

服用此藥後,可能會產生輕微頭暈目眩的副作用,尤其在剛開始服藥期間。因此,在尚未完全適應此藥之前,當開車或操作危險機械時,必須小心謹慎。

服用此藥以後,可能會使尿液或汗液產生紅色到橘紅的顏色,此一現象是正常而且無害的。不過,應該注意避免汙染到衣物而使衣物變色。另外,此藥也有可能會使隱形眼鏡變色,因此在服藥期間,最好能夠配戴一般的眼鏡。

   服用此藥後,有可能會降低口服避孕藥的作用,因此當服用此藥時,最好能同時使用其它有效的避孕方法,譬如使用保險套等來避孕。

長期服用此藥較值得注意的副作用,就是藥物可能會造成肝臟的損傷,如果又經常飲酒的話,更可能加重此一副作用。如果有肝臟方面的疾病,或經常大量飲酒的話,在使用此一藥物前,應該通知醫師。

 服用此藥時,必須依照醫師的指示服用完所有的處方藥物。如果使用此藥是用來治療肺結核的話,就必須長期服用才能見效。通常服藥的時間是6個月到兩年。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後,即使覺得感染的症狀已經完全消除,仍舊需要服用完所有處方的份量,以免萬一病菌沒有完全消除,而造成感染復發,或將來病菌產生抗藥性。

副 作 用

Rifampin最常見的副作用為:胃灼熱﹑食慾不振﹑噁心﹑唾液\尿液變色。其它可能副作用包括:胃痙攣﹑腹瀉﹑上腹不適﹑胃脹氣﹑胃灼熱﹑面部潮紅﹑頭痛﹑睡意﹑頭暈﹑注意力不集中﹑肌肉無力﹑手腳疼痛﹑腹瀉﹑月經週期不規則﹑汗液或體液變紅﹑胃部抽痛﹑胸口灼熱等。這些副作用,通常在服用藥物一陣子後,應該會漸漸地消失。不過,如果這些副作用達到困擾你的程度,或者經過一段時間後,還不能完全消除,就應該通知醫師。

忘 記 用 藥

如果忘記服藥,應該在記得時,立即服用。但是,如果距離下次服藥的時間太近,就應該捨棄所遺忘的藥物,恢復到下次正常服藥的時間,千萬不可一次用雙倍的劑量。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