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藥物作用

本藥為一種抗組織胺類的「抗過敏」藥,主要使用於過敏反應所引起的皮膚發紅及發癢的現象,以及其它過敏反應,如花粉過敏或傷風感冒(流感)引起的流鼻水﹑打噴婕﹑眼睛發紅及眼睛發癢等等。本藥的外用擦劑亦可清除皮膚因為日曬﹑化學刺激或昆蟲咬傷所引起的過敏反應,如皮膚紅腫及發癢等。此藥並可用來治療暈車﹑止咳,以及當作安眠藥使用。

用 法

為了減輕藥物對胃部的刺激,此藥最好與食物或飯後服用。如有必要時,此藥的膠囊或藥片可打開來或壓碎服用。如果此藥是作為暈車或暈船使用,應該在出發前30分鐘服用;如果使用此藥是幫助睡眠,則應該在睡前30分鐘服用。

 

注意事項

 

禁忌症:對Diphenhydramine藥物或其賦形劑成分過敏者。急性哮喘病患、新生兒或早產兒、以及哺乳婦女等不該使用此藥Diphenhydramine會造成極大的嗜睡,除非已經適應了藥物的作用,當開車或操作危險機械時,應該格外小心謹慎。酒精會增加此藥的嗜睡作用,應當避免或限制飲酒。安眠藥、肌肉松弛劑、鎮靜劑、抗過敏藥、感冒(流感)藥、抗抑郁藥、止痛藥等等,這些藥物都有可能會增加此藥嗜睡的副作用。同時服用這些藥物時,應當特別注意彼此藥物增加嗜睡的相乘效果。在做皮膚過敏反應測試之前,應該先通知醫師有服用此藥。因為Diphenhydramine的抗過敏作用,可能會干擾皮膚過敏的測試結果。

Diphenhydramine會增加皮膚對陽光的敏感性,如果在陽光下曝曬太久,有可能會導致皮膚過敏或灼傷,應該盡量避免陽光直接曝曬,並穿著長袖衣物,以保護皮膚。小孩及老年人對此藥較一般人敏感,可能會引起噩夢、不正常的興奮,及情緒不安等等。老年人較易引起虛幻、排尿困難、頭暈、口舌乾燥、低血壓等等。服藥期間有便秘發生的話,就應該多食用蔬菜或水果等幫助消化的食物,並且在許可下,多做運動或多飲用水分。服用此藥後也許會產生口渴,但是只要含一塊冰塊或糖果的話,應該可以減少此一副作用。   

 

副作用

Diphenhydramine最常見的副作用為:嗜睡﹑口乾﹑頭暈﹑鎮靜﹑鼻腔粘膜乾燥。其它可能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食慾不振﹑便秘﹑頭痛﹑肌肉無力﹑興奮(兒童)﹑神經緊張﹑視覺模糊等。這些副作用,通常在服用藥物一陣子後,應該會漸漸消失。不過,如果這些副作用達到困擾你的程度,或者經過一段時間後,還不能完全消除,就應該通知醫師。

 

懷孕及哺乳

美國藥管局(FDA)將此藥歸類為懷孕類別B級:動物生殖實驗未顯示會造成動物胚胎傷害,但沒有對孕婦做對照實驗證實其安全性。或動物實驗顯示會造成的動物胚胎不良影響,但經孕婦對照試驗後卻無法證實藥物會對胎兒具危險性。使用此藥一般而言是安全的。

澳洲藥管局(TGA)懷孕用藥分級A:  大量孕婦或育齡婦女用藥後觀察數據顯示,此藥物不曾引起胎兒畸形也不會直接或間接的造成胎兒的不良影響。

Micromedex公司哺乳評級結論﹕ 可能發生乳質變化(有證據顯示此藥物可能會改變母乳生產或成分的改變。如果沒有更適合的取代藥物﹑餵乳汁的婦女應該密切注意嬰兒的反應。

少量的藥物會經由母乳到達嬰兒體內,可能會造成新生兒過度的興奮﹑緊張不安及睡眠不正常,同時,此藥可能會降低母乳的產生。因此,餵奶的母親應該使用其它的乳製品,以取代母乳。

 

忘記用藥

如果忘記服藥,應該在記得時,立即服用。但是,如果距離下次服藥的時間太近,就應該捨棄此次藥物,恢復到下次正常服藥的時間,千萬不可一次服用雙倍的劑量。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