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  

啡因(caffeine),又叫作咖啡鹼,是一種含氮的生物鹼,也就是三甲基黃嘌呤。它主要存在於咖啡樹、茶樹、巴拉圭冬青(瑪黛茶)及瓜拿納的果實及葉片裡,而可可樹、可樂果(Cola)及代茶冬青樹(Ilex vomitoria)也存在少量的咖啡因。

咖啡因可以說是目前世界上最廣泛使用的提神劑,它可使人類腦部組織增加新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的分泌,進而使人體之交感神經呈現興奮狀態。

不曉得有沒有人知道,咖啡因是很風行的運動增能劑(energizer

在適當的使用量下,有助於增長訓練強度跟時間,因為咖啡因會刺激大腦,有助於頭腦清醒更加集中注意力

 4e85cfb0-f844-4d35-ae70-e9c48c587f43  

有很多研究證明在運動前一個小時攝取咖啡因,確實能夠提高運動表現。

美國知名營養師,同時也擔任運動員營養顧問的辛西亞薩斯(Cynthia Sass)曾在健康資訊網站《Health.com》上撰文指出:在適量攝取的前提下,咖啡可說是一種「超級食物」,對於常運動的人來說,咖啡可能加強運動的效果。

th  

咖啡因的攝取劑量為每公斤3毫克,如果一個人68公斤,可攝取約225毫克的咖啡因。

 雖然運動前一或兩杯的咖啡有助於提起精神,但再多量的話可能就不會有再多的好處哦,提升運動表現,單依靠特別的飲品是不可行的,過量飲用甚至會有反效果要爭取好成績,還是需要透過不斷努力及科學化訓練才是上策。

運動前喝咖啡的幫助

1. 促進血液循環

最近日本針對沒有習慣喝咖啡的人進行研究,了解咖啡對血液循環的影響,結果發現,當這些人喝了咖啡之後75分鐘內,體內血液循環提升了30%。

2. 降低疼痛

美國伊利諾大學的科學家指出,在進行大約半小時的高強度運動前喝兩到三杯咖啡,可降低肌肉的痠痛;換句話說,在進行耐力訓練時,可因此忍受更大強度的訓練。

3. 強化記憶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今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喝咖啡之後的24小時,大腦記憶力明顯有所提升,特別是在喝咖啡之後開始運動,效果更好。

4.保留肌力

英國考夫垂大學(Coventry University)研究顯示,咖啡有助於減緩因老化而導致的肌力流失,這種保護作用也包括關係到呼吸的橫隔膜與骨骼肌。

5.補充肌肉能量

如果是運動後咖啡,也對健康有所助益。根據這項研究結果,運動後如果喝咖啡和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飲料,運動後4小時內肌肉肝醣會提升66%。下次運動時,你才有足夠的能量和耐力。

 

 因為每個人對於咖啡因的反應不同,如果已經在緊張焦慮,或是前一晚睡眠不足,建議就不要再過多的補充咖啡因,應該好好休息!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