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優質睡眠,工作效率能提高,但你知道睡覺也能瘦嗎?有良好睡眠,不僅肌膚看來年輕,1天更可以燃燒300大卡熱量!睡眠時會分泌能分解脂肪的生長激素,若是睡眠充足,1天可以燃燒300大卡熱量,睡眠不足者僅消耗90大卡。

若將1公斤體脂肪換算成7200大卡來看,長久下來,睡眠不足者每個月會硬生生多出900公克的重量。睡眠不足者也會分泌促進食慾的荷爾蒙,在脂肪消不掉、食慾又大增的狀況下,難免會越來越胖。但是想要有優質睡眠並不簡單,專家推薦7大法則,修改睡眠習慣,讓你輕鬆享瘦

1.最晚凌晨3點一定要睡

深度睡眠時會分泌大量生長激素,人進入深度睡眠約在入睡後3小時左右,約莫落在凌晨3點前後,夜貓族盡可能在3點以前入睡,讓生長激素發揮最大效力。

2.每天至少睡7小時

哥倫比亞大學研究顯示,和每天睡7小時的人相比,只睡5小時的人和只睡4小時的人,分別有52%及73%的肥胖機率。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也顯示,睡眠時間短的人,抑制食慾的荷爾蒙分泌也跟著減少,想要養成易瘦體質,每日還是至少睡飽7小時為佳。

 

3.攝取足夠蛋白質

減肥時常有少吃肉類的迷思,反倒使得身體無法攝取足夠蛋白質,無法修復細胞損傷,體重即使減輕,也是不健康的減肥。實際上,蛋白質能幫助生長激素的生成,不論魚、肉等動物性蛋白質,或是豆類的植物性蛋白質,皆可均衡攝取。最晚在睡前3小時攝取蛋白質,經人體消化吸收,睡覺時就能轉化成生長激素,幫助燃燒熱量。

4.睡前忌激烈運動

睡前若做激烈運動,將會刺激交感神經,反倒使得睡意全失,可用拉筋、腹式呼吸、吐納等方式幫助自律神經平衡,讓身體放鬆好入睡。

 

5.入浴降低身體內部體溫

建議泡澡取代淋浴,因為泡澡能使血液循環順暢,身體內部溫度能透過體表慢慢散熱,自然就有睡意。水溫約在38至40度,至少浸個10分鐘,並且最晚在睡前1小時完成。若是無法泡澡,可用手浴及足浴取代,以39到42度的熱水浸泡手足約3分鐘,同樣也須在睡前1小時完成。

 

arrow
arrow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