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可能會使用治療憂鬱症的藥品來治療神經痛,因為它可以作用在痛覺傳到大腦的過程,
2.醫師也可能使用治療癲癇的藥品來治療神經痛,因為他們可以作用在過度活化的神經,而減少疼痛的感覺。
3.其他:包含嗎啡類的止痛藥或是局部的止痛貼片。
 
治療神經痛的常用藥物為 SNRI 類的抗憂鬱劑(作用為抑制血清素與正         ) 以及三環類抗憂鬱劑如 imipramine
三環類抗憂鬱劑 imipramine 較便宜,且每天只需要服用一次較方便;
SNRI 類的抗憂鬱劑如 venlafaxine  EfexorR   duloxetine
 
venlafaxine 在服藥後 1-2 週開始有緩解疼痛的作用,服藥後 6 週達到最大藥效,每天超過 225mg的劑量可能會使血壓升高及心跳加快;
 
duloxetine 可以治療糖尿病造成的神經痛,也較不會影響到心跳及血壓,在剛開始使用的時候常見的副作用為噁心,通常在兩週內慢慢增加劑量可以減少副作用的發生,在有肝臟疾病或最近有飲酒的病人可能會造成肝臟衰竭,因此應避免使用。 
 
抗癲癇藥如 gabapentinNeurontinR)及 pregabalinLyricaR)也可以用來治療神經痛,這些藥品每天可能需要服用 2-3 次且有嗜睡、頭暈等副作用,通常可以藉著慢慢調整劑量來減少副作用的發生。
 
局部貼片藥品 Lidocaine patchLidopatR)可以用來治療帶狀疱疹後的局部神經痛,因為藥品只在局部作用,較不易有全身性的副作用,大部分的病人都可以耐受。 
 
嗎啡類止痛藥也可治療神經痛,但因為長期使用會產生依賴性,所以通常不當做第一線治療神經痛藥品。
TramadolTramalR)有嗎啡類止痛效果,也有像抗憂鬱劑藥品 SNRI 的作用,對於神經痛有治療效果,但它有嗎啡類藥品常見的嗜睡、便秘等副作用。 
嗎啡類藥品或三環類、SNRI 類抗憂鬱劑

 

併用抗癲癇的藥品 gabapentinNeurontinR)及 pregabalinLyricaR)可能會有更好的止痛效果。但併用不同類藥品可能造成服藥時間太複雜而降低病人的遵囑性降低,併用不同藥品時可能也需要降低藥品的劑量以減少藥品副作用的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文超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