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的原因可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

原發性:老化、遺傳、肥胖。

次發性:長時間站立、膝關節受傷、痛風、風濕、骨質疏鬆或是職業傷害等。

關節軟骨在顯微鏡下之結構為膠原蛋白及蛋白聚醣外結構(玻尿酸軸-醣胺聚醣)所組成。而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因為關節軟骨基質中的軟骨細胞不能有效地補充醣胺聚醣的消耗,

使其含量減少及結構改變,造成軟骨的彈性和硬度下降,進而出現軟骨磨損。

目前,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之方法有:1.運動 2.體重控制 3.休息與關節護理 4.用非藥物性方法止痛 5.藥物 6.輔助替代療法 7.手術。

其中在退化性關節炎治療中的輔助替代療法中,又常見有:1.葡萄醣胺 2.關節注射液 3.口服玻尿酸 4.其他添加物等。

而由於電視廣告中常見各種葡萄糖胺製劑,故大多數的患者接受性較高,但其實葡萄糖胺的代謝機轉過程繁複,先是經過醣的代謝,轉化成乙烯葡萄醣胺,

在經由玻尿酸合成酵素促成與體內葡萄醣胺酸結合,促進黏多醣的合成,最後才合成玻尿酸已所剩不多,而年紀越大玻尿酸的合成酵素會大量缺乏,導致無法合成所需之玻尿酸,所以補充再多葡萄醣胺也於事無補。

故衍生出口服玻尿酸製劑,口服玻尿酸只有少數會被酵素分結成醣類及熱量,其剩下在腸道吸收率可以達70-90%,連續服用7天後,可以達到最穩定的濃度及代謝。

體內玻尿酸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流失,25歲是嬰兒時期的65%,50歲是45%,到60歲時僅剩下25%,所以及早補充更能延緩老化,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仁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